外国语学院督导高永刚老师的听课记录

作者:时间:2020-03-10点击数:


学院督导:高永刚老师

听课时间:202039日星期一1-2

任课教师:赖小春老师

课程内容:

《新视野读写4》(第三版)第五单元(Why culture counts)的课文学习:Speaking Chinese in America

1.      课前导入:通过中英国的文化对比图片,让学生说出不同和理解。

       

 确实,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思维习惯,行为习惯,也有不同的语言和文化。

 那么在美国说中文会是怎样的情况呢?

2.      课文导读:通过问题探究法和角色扮演法,引导学生一起理解课文并且解读作者行文的目的。

课文分为:介绍,正文和总结三个部分。

 介绍部分:

从一个家庭餐桌吃饭情景开始的,故事性比较强。这部分同时采用了角色扮演和问题探究法的方法,让三个同学朗读课文(一个男生读旁白,一个女生读“母亲”的话;一个女生读“嫂嫂”的话)。

同时,这部分设计3个内容理解的问题,让其他的同学边看边找答案。

文章开头的故事引入:大伯和大嫂刚从北京来美国拜访我们家,妈妈做了一桌子菜来欢迎。在就餐时,妈妈劝嫂嫂多吃点,嫂嫂客气推辞。

作者提出:中文是委婉而礼貌的吗?

 正文部分:

这部分包含作者的论述和观点推导,其中也有一小部分生活场景的对话。老师也采用了问题探究法和角色扮演法。每个段落设计问题,对话部分三个学生分别扮演(旁白,母亲和“我”)带入感比较强。

正文部分内容:老美们都认为:中文是委婉而礼貌的;中国人是谨慎而谦虚的。作为一个在美国长大的移民二代,我在家庭和社会上说话的成长经历说明:中文并不总是委婉,并非所有中国人都是通过委婉迂回的方式才能说到话题重点的。

从而作者表达了这种狭隘的偏见会带来的后果,表达了她的担忧:我担心主流社会可能会从一个狭隘的角度、以一种成见看待中国人。我担心这种看似无害的成见实际会导致人们对中国人难以容忍,并成为中国人在高层管理职位或主要的司法及政府部门寥寥无几的部分原因。我担心语言的力量,即如果一个人将一件事说了很多遍,无论其是否有恶意,这件事都会变成事实。

 总结部分:

采用问题探究法,一步一步引导学生理解作者的行文目的:虽然在中文里,没有哪一个字专门用于表达“Yes”或者“No”,但这并非是因为需要保持谨慎。而是中文里相对应的“Yes”或者“No”的表达通常是针对所问的具体内容而定的。

3.      课文总结:通过PPT课文缩写填空,和学生一起总结课文,加深对课文的理解。

4.      小结和作业:

4.1 强调文化在国际交流中的作用;

4.2 布置作业:1. U校园的线上练习;2. 拓展讨论题。

互动情况:

 这两节课从头到尾,采用了问题导入法和角色扮演的方法,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课堂从头到尾的带入感强烈。

 两节课下来,通过:两部分的“角色扮演”,整篇课文设计的10个内容理解题目的问答,学生朗读等的方式,让参与互动的学生达到20多人。

 同时,老师还在课堂中间,采用 聊天栏“你认为中文是委婉的请按1;不是的请按2”等方式,可以随时了解学生是否在线积极听课。

特色凝练:

1.      本课程充分利用在线平台进行班级管理、课程教学、课后作业、自主学习等。

 在线教学采用QQ群进行课前预习内容、课后课件分享、课后考勤文件分享、平时通知的发布、平时对学生的答疑,让课程管理井井有条。

 课后辅助一门“学术英语阅读”的慕课;U校园在线课程作业。

2.      课堂教学虽然是在线教学但是师生互动良好,老师采用了在线的特点:

 上课采用“腾讯会议”的方式,随时采用课间查岗。

3.      老师有优秀的专业素养:文化多样性和日常生活相结合,与自身的专业知识和国外工作经历相结合,对学生的带入感强。

4.      老师的教学方法灵活多样:采用课文导入问题探究法,角色扮演法等等。课堂灵活生动,课堂活跃。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外国语学院  电话:027-67883262

Copyright © 2016-2026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