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英语部会议记录

作者:孙德贵时间:2020-04-01点击数:

会议时间:3月31日20:00---21:30

会议场所:企业微信群会议

会议主题:2020年春季大学英语期末考试及总评成绩

会议主持:刘芳副院长

与会人员:刘敏、黄波、刘雪莲、邓霖、张英贤、张莉、刘倩倩、薛菊华、李培、王国念、周宏图

会议记录:孙德贵                   

一、    刘芳发言:

1.  介绍向科大讯飞湖北区负责人和西安外国语大学大外部了解到的在线测试讯息,表示因为疫情和网络测试的原因,本次期末考试不可能采用FiF测试系统或iTEST平台举行在线考试,只能依靠现有教学平台进行。

2.  在线测试存在学生作弊的可能性,为确保测试公开、公平、公正,要精选在线测试平台,选择合适的测试项目,考察学生的英语水平,最好限时完成,尽量规避学生在线传输答案或抄袭网络资料。

3.  鉴于在线测试规避抄袭的难度较大,在线测试得分的信度较低,建议提高平时分在总评成绩中的占比,但占比最高不能超过70%,这一点已与教务处相关负责人达成了一致意见。

4.  向华中师范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教学主管调研,了解到两所学校一直以来不成文的规定是,一个班的学生总评成绩优秀率不能超过20%,即便最优秀的班级也很少超过25%。教研室期末负责审核每个班级的优秀率是否控制在规定范围内。如果发现某一个班优秀率占比突破25%,而且没有不及格的学生,教研室要求任课老师提交平时分记录单和其它材料,证明该班确实超级优秀。咱们学校A班总评成绩优秀率控制在多少以下合适,请大家发表意见。

5.  教研室需要讨论确定疫情期间的平时分满分和各单项满分,相应地制定Excel表格,方便老师们课程考核时逐项填写平时分并提交教研室备案,确保评分公正,避免普遍虚高,有害学风,有损师德,也影响教学评估。平时分须包括考勤、课堂表现、作业数量和质量以及课外iWrite写作得分,至于这些单项的评分标准,同样需要教研室依据教学的实际情况组织全体老师讨论决定。

6.  一教研室的在线测试建议考作文题,而且是网络上没有出现过的作文题,建议将本学期所学课文与疫情联系起来,给学生几篇有关疫情的英文报道,再让学生撰文就疫情期间同胞儒家思想的体现、催化式慈善的必要性、保护大自然和地球的重要性、世界的多样性和统一性发表观点。这样出题,或许能够避免学生在网络上搜索答案作弊,做到相对公平。

二、    刘敏反映情况

ESS班的学生是从入学考试前200名同学之中优中选优出来的,往年基本都在90分以上,建议特殊情况特殊对待,不确定具体优秀率。

三、    薛菊华发言:

1.  之前已经通知学生平时成绩占比为45%,希望继续保持。如果不能保持,再跟学生解释。平时成绩比例是否调整由各个课程小组讨论后决定。

2.  二教研室将要求老师们把总评成绩发到教研室审核之后再录入系统。

3.  所有课程都有详细考试组织方案和备选方案。详细情况可参考大学英语二教研室2020年春季期末考试组织方案。如果学生第一次网考不成功,课程组将提供第二次网考机会,如果仍然不成功,由任课老师决定如何处理。

四、    黄波发言:

1. 80-90分要不要也设置比例?不及格率要不要规定?

2. A班优秀率25-30%,教研室可以接受。

3. 考试时长应该充分考虑到以下因素:学生是否都有条件用电脑提交答案?用手机考试时间是否应该延长一点?作文写多少字数合适?

五、    周宏图发言:

1.  认为平时成绩占比若为70%太高,无法保证每位老师都如实公平打分,一旦出现趋同虚高情况,教学评估时无法向专家解释。

2.  建议在正式考试之前进行一次模拟考试,看看会出现什么特别情况,以做好预案来应对突发状况。

3.  建议教研室制作文档,介绍如何统一设置iWrite系统,以便老师们用于期末在线考试。

4.  iWrite 系统给出的作文分数只能作为参考,任课教师必须考虑布局谋篇、思想挖掘等方面综合给分。

六、    会议形成以下共识:

1.  一教研室总评成绩 = 50% 平时成绩 + 50% 期末卷面成绩,二教研室平时成绩占比依照往年,仍然为45%。

2.  优秀率:A班不超过25%、B班不超过20%、ESS班不做硬性规定。

3.  重修班学生,特别是重修大学英语4的学生,因为进班晚,须自行学习之前上课内容,到时候跟班考试。今年情况特殊,尽量不为难毕业班学生。

4.  一教研室期末考试内容和要求:限时考翻译(汉译英)和作文,只允许学生逐次输入iWrite系统,限制复制粘贴功能的使用。

5.  二教研室课型多,各课型期末在线测试根据课程组之前制定的方案来实施。

6.  两个教研室就iWrite考试操作流程做一个Word文档的详细说明,发给每一位老师,让老师们提前学习,避免考试时出现意外情况。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外国语学院  电话:027-67883262

Copyright © 2016-2026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