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课记录 2020年4月1日

作者:时间:2020-04-01点击数:

听课记录

听课教师:刘倩倩

听课时间:2020年4月1日星期三12节

授课教师:张英贤

上课方式:QQ群和腾讯会议

学生人数:76人 (环境、地信)

课程:大学英语4----跨文化交际Chapter 9: Intercultural Adaptation

张英贤老师在班级QQ群通知签到作业、腾讯会议号、本节课内容框架。

学生按要求回答问题签到打卡,进入直播间。

课前导入:

通过短视频“Idiots Abroad”,讲述一名外国人在中国经历街边小吃、火疗、书法、功夫,感觉震惊并产生冲击,引出 Culture Shock文化休克,即跨文化不适应症。旅游者、短期出访的商人、政府官员、外交官,留学生和长期在外工作的人员,移民和政治避难者等人群经历文化冲击。

课文导读:

1.  阅读教材,概括Cultureschock的类型、症状和正面/负面影响。

·         类型:语言方面、角色、转换、文化疲劳、教育、调整、文化距离等。

·         症状:身体症状和心理症状

·         积极影响:学习机会、促进动力、动机、提供借鉴、思想碰撞等。

·         消极影响:不平衡的极端表现、对 host culture 批判严苛

2.  讲解Intercultural adaptation的几个阶段

·         U-Curve和W-Curve.

·         不同阶段:Honeymoon period, cricis period, adjustment period, and biculturalism.

·         通过不同案例分析适应阶段:Missing China; offend privacy等

3. 小测验:分数越高,说明适应主文化能力越强。(1-5分/项)

4. 讨论:怎样避免cultureshock?

课程总结和作业布置:Chapter 9 Mooc单元测试,答案提交到QQ群作业。

互动情况:腾讯会议直播形式,师生互动良好。学生开麦语音回答问题,或者将文字答案发送到聊天框、QQ群,教师在线实时反馈。学生语音回答效果较好,但部分学生不喜欢语音互动,而是发文字,部分学生未参与课堂互动。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外国语学院  电话:027-67883262

Copyright © 2016-2026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