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望今声”外语论坛系列讲座报道(十七)

作者:时间:2020-11-16点击数:


2020年11月10日下午三点,“南望今声”外语论坛系列讲座第十七期如期举行。中国地质大学外国语学院邀请,华中科技大学徐锦芬教授带来了一场题为“外语科研课题选题与研究方法”的讲座。此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张伶俐教授主持,张峻峰院长及部分外院教师和研究生同学参与学习交流。

首先,张伶俐副院长简要介绍了徐锦芬教授的学术背景。徐锦芬教授是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国二语习得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全国外语教师教育与发展委员会、全国英语写作与研究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多家SSCI和CSSCI核心期刊外审专家,曾于2017年入围中国哲学社会科学最有影响力的学者之一。近年来,徐教授主持完成了两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并于今年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教育生态视角下我国大学生英语学习多元互动研究》。

随后,徐教授与在座师生分享了自己课题申报的经验、以及作为专家评委审核课题申报的经历,并针对此次讲座主题展开了详细且实用的讲解,主要包括以下八大内容:1、引言 2、课题申请书普遍存在的问题 3、课题评审的基本标准 4、课题申报注意事项 5、优秀案例分析 6、经修改成功立项案例分析 7、未成功立项申请书案例分析 8、课题申报书选题建议。徐教授特别强调了学术研究能力在课题申请方面的重要性,建议大家不断增强论证能力,认真整理相关文献,提高研究设计能力,并应充分了解专家评审时的关注点和科研规范。为使在场师生更直观清晰地了解相关问题,徐教授特别选取了立项成功的优秀申请书案例及立项未成功的申请书案例,并分别进行了详尽的讲解和分析。在课题申报书的撰写方面,徐教授建议务必进行指南研究,对比近年来与自身课题相关的条目,以此选择合适的课题。徐教授的讲座非常具有听众意识,语言通俗易懂,条理清晰,在场师生收获良多。

在提问环节,参会师生踊跃发问,与徐教授积极交流互动。徐教授就国内外综述顺序、时政研究的相关研究方法、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的路径研究等方面进一步分享了自己独到的见解,并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最后,张峻峰院长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张院长对徐教授的讲座分享以及对于我院发展的帮助表示由衷的感谢,并与在座师生分享了自己聆听此次讲座的深刻感受:划清界限、单一因果、时代认识、指南详解是课题申报中的重要因素。张院长表示,徐教授所展现的处世态度和学术精神以及对后辈学者的指导和提携让大家感到钦佩,希望大家以徐教授为榜样,在治学态度方面,学习徐教授“裤子坐破”的青灯古佛精神和攻坚精神;在学术研究方面,学习徐教授的格物致知、严谨的治学态度,注重细节打磨。

“世事洞察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愿我院师生通过“南望今声”外语论坛平台汲取学术专家的宝贵经验,同心协力使我院的科研水平更上一层楼。

                                通讯员:陈丽敏、刘敏

                                图片拍摄:吴锦文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外国语学院  电话:027-67883262

Copyright © 2016-2026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