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守得初心见月明——记外国语学院罗松校友分享会

作者:时间:2019-10-28点击数:

(通讯员:江迎波 李海涵)他,是口袋里揣着1500元就敢只身前往北京打拼的众多年轻人中的一个;他,是实习期间熬着最黑的夜领着最低实习工资的众多实习生中的一个;他,曾经用两周时间在北大门口蹲点“堵”教授来帮忙指点稿件;他,也是面对众多大公司抛出橄榄枝后毅然决然走上创业之路的追梦人。他,就是外国语学院2010级本科毕业生,现求导科技执行董事———罗松。

    20191017日下午1点50分,来自外国语学院各个年级的同学陆陆续续来到北一报告厅,当时针指到两点的时候,时隔五年再次回到南望山下的罗松学长准时现身,为外院的学弟学妹们带来了一场激励人心的演讲。




   罗松先为大家细数了仅仅五年但经历丰富的职业点滴。实习、转正、跨行、外派……凭借长期专注地投入和一次次挑战,罗松在业内小有名气的,回国后,越来越多的公司找上他向他抛出橄榄枝,但他都一一委婉拒绝了,对当时的他来说,这些都是难得的机会。“我还没准备好,我也不确定自己能不能做好,但我知道----我对这个行业感兴趣,我做的每一个决定都是我提前想好的。”因而,罗松与伙伴开启了创业之路,2016年,公司成立了,创始两人对赌要在几个月内拉到一笔大融资,支撑公司研究开发,凭借两人的创新想法、自己前期积累的人脉和不给自己留后路的决心,罗松又成功地获得外部资金支持。没有后顾之忧,新公司走上正常的发展轨道,事实上,公司也确实保持着欣欣向荣之势。


20178月,罗松面对着新的选择,是继续走之前的高新科技媒体报道之路,还是自己再创业亲自参与科技研发,在同合伙人和平协商后,罗松又做出一个令人钦佩的决定---从零开始,正式进军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他拉上以前的同学,共同创建了北京求导科技有限公司,业务涉及科学仪器、教育娱乐、广告销售等。“我没有什么好顾虑的,反正我来北京时只有1500块,就算亏了,也只亏了1500块。”现在,公司发展前景一片大好,但罗松不敢放松警惕,“谁都不知道一个新公司哪一天就从这个市场上消失了,所以我常常会用一些标准衡量自己现在所处的状况,如果有出现问题的倾向,我就会及时找问题,做出相应的调整。”

    从一无所有到当上执行董事,求职离职,跨行跨业。他的每一个选择都充满了困难与挑战,但他每一步都走得踏实且坚定。正如他自己说的,成功路上没有捷径,我没有什么讨巧的方法提升学习能力,若真要说的话,就是花时间,花时间去背,花时间去琢磨,这是一个笨方法,也是最有效的方法。面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罗松从来不会逃避,而是认真对待它们,尽己所能把工作做出色做精致。

 

对于当今英专生毕业就业存在的困惑,学长也大方地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意见:英语专业的学生不需要因为学语言=没专业而气馁,相反,英专生可以做的事情很多,凭借语言优势,外语人可以跨行跨业发展,只要有自己感兴趣的、特别明确的发展方向,努力去做就总会有回报。要对自己有信心,相信你现在所学的总会在未来某个时刻发挥作用。针对同学们在求职面试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罗松也给出了自己的一些建议。

 

漫漫人生路,唯有保持学习,不断进取,才能在彼岸看到繁花盛开,守得月明。


罗松,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外国语学院 2010 级本科毕业生。现北京求导科技科技创始人 / CEO。  2013年前往北京实习,在供职于网易、木瓜移动、极客公园等公司后,于 2016 年开始在人工智能方面的研究,其主导的「机器之心」获得联想、百度、今日头条和晨兴资本等多家公司和机构的融资。2017年8月,罗松创办求导科技,并于同年8月获得洪泰基金主导的天使轮融资。此前,罗松曾为 Google中国提供咨询服务,为其提供战略和市场等方面的支持。曾多次受邀作为亚太区人工智能行业代表在旧金山、波士顿和东京等地参与Google I/O Google APAC等活动。此外,罗松还为多家美股上市公司、国内头部互联网教育公司、计算机视觉独角兽公司提供过战略、技术及市场咨询服务。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外国语学院  电话:027-67883262

Copyright © 2016-2026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