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大学英语一教研室在线教学分享会: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作者:时间:2020-03-06点击数:

(通讯员:刘雪莲 刘芳)尽管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大学英语的老师们积极响应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于2月10日克服重重困难积极投身在线教学。尝试三周以后,大英一教研室30位老师于2020年3月5日下午2点通过QQ群交流的方式,参加了本学期教研室组织的第一次在线会议。主任黄波老师主持会议,主要内容是分享在线教学的经验和方法,讨论形成性评估和终结性评估的内容和方式。

就一教研室承担的3个课型(听力、口语、读写译课)的教学任务,黄波老师率先抛砖引玉,就在线口语教学分享了一些做法和经验。

            fdba23cc3f8fe3f7d83a0db2c5a02d0

            aca103002fc66c3c03fc063acd1a09d

接着,老师们纷纷加入讨论,积极分享了自己所使用的在线教学软件,比如:腾讯会议、QQ电话、腾讯课堂、口语FiF系统、QQ作业等,就各种软件的使用方法和局限性,老师们各抒己见,建言献策。

随后,老师们就口语和听力教学进行了交流。教研室副主任邓霖老师首先分享了A班口语教学方案,韩松老师介绍了分组练习和全班互动模式,严瑾老师建议使用“QQ电话”进行口语对话。在听力教学方面,老师们一方面布置学生自主学习We Learn随行课堂上的新闻听力内容,一方面使用国家级规划教材《新世纪听力训练2》的扫描件和音频文件给学生上课,学生把自己做的听力练习答案上传到iWrite系统里或拍照发到QQ作业中。虽然老师们给学生布置的听力练习较多,学生们都不折不扣地完成了,老师们针对学生做错的地方重点讲解,学生反馈说听力提高了不少。

考虑到网络拥堵时,口语在线教学的实时互动性和普遍参与度受限,有的老师建议当前的视听说课程可以适度减少口语课堂活动,以听力教学为主,毕竟听力是学生四级考试的必考技能,也是学生们的短板所在。老师可以充分利用FiF口语训练系统、趣配音等软件,给学生布置课外口语自主练习任务;课前收听学生口语录音,课内重点讲解具有普遍性的问题。

关于读写译教学,老师们反映,虽然WE Learn随行课堂也有瑕疵,但是不影响同学们主动学习。赵竞玲老师分享了附有中文翻译的英文阅读材料。刘芳老师介绍了如何借助学生助教的力量加强在线教学管理。赵英科老师分享了如何利用WE Learn 随行课堂进行在线测试。

老师们表示,虽然是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但绝大多数同学都能热情参与,课下都能按时保质完成作业,让老师们很感动很欣慰!卢云老师说,学生上网课的投入和努力程度超过了他的预期。

最后,老师们围绕在线期末考试何时进行、如何进行、不可控因素以及平时成绩构成和占比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考虑到很难保证远程在线测试的信度和效度,老师们认为,如果5、6月份学生能够返校,期末考试可以按原计划进行;如果学生届时不能返校,建议期末考试延期至9、10月份正常开学之时进行。

在线英语教学有其自身的局限性,比如,全体师生不能面对面互动,网络有时拥堵不畅,音视频易于卡顿,师生只能键字交流等等。尽管如此种种,绝大部分学生学习态度端正,自觉性和自律性较强,老师们勇于接受挑战,乐于分享交流,相信在线教学能够实现效率效果最大化。本次分享会持续一个半小时,结束之际,大家表示这次会议非常成功,感觉受益匪浅,互相感谢彼此贡献的智慧。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外国语学院  电话:027-67883262

Copyright © 2016-2026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