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 历史沿革

中国地质大学是一所历史悠久的综合性大学,其前身创建于1952年的北京地质学院。外国语学院前身是建校之初成立的外语教研室,当时的外语师资与教学均以俄语为主,主要承担的是公共俄语的教学。1975年从北京迁址武汉,鉴于国际形势的变化与现实社会语境对英语人才的突出需求,相当一部分俄语师资转向英语教学,逐步确立了以英语为主的外语教学路向,主要承担公共英语的教学任务。1972年开始招收英语专业学生,1978年外语教研室开始招收英语师资本科班,1980年开始招收科技英语与科技俄语专科生。经过四十余年的外语教学实践、探索、积累与筹划,1993年外语系正式成立,同年开始招收英语专业本科生。2001年获批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学位授予权,同年开始招收硕士生。2005年获批英语语言文学硕士学位授予权。同年,外语系更名为外国语学院。

外国语学院2010年获批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和翻译硕士(MTI)学位授予权。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现设有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英语、俄语兼招)、英语语言文学、翻译与国际传播、区域国别研究(英语、俄语兼招)4个培养方向;翻译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设有英语笔译、英语口译两个研究领域;设有英语本科专业,设有“英语+工商管理”双学位特色实验班。

学院现有教职工105人,其中专任教师85人,含教授10人,副教授41人。另有外籍教师4人。硕士生导师51人。在校本科生355人,研究生259人。现设有大学英语教学部、英语系、二外教学部三个教学单位;外国语言文化研究所、研究生教育中心、实验教学中心、土库曼斯坦研究中心、湖北省高等学校英语语言学习示范中心五个教研平台;拥有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育部出国留学培训与研究中心及其旗下的雅思、上海外语口译考试、国际人才英语考试考点等社会服务基地。

学院教师发挥学科优势,积极参政议政,为国家及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积极参与社会服务,承担社会工作,为国家及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特色行业发展、我校国际化进程提供专业语言服务,多次为地学行业提供特色翻译服务。2013年获湖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2018年大学英语部获评“湖北省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岗”。近五年青年教师在省级及以上各类外语教学大赛获奖7项。

外国语学院肩负国际视野拓展与国际交流能力培养重任,坚守“夯实语言基础,服务国际交流,凸显校本特色,实现关联生长”的理念,围绕“品德高尚、基础厚实、专业精深、知行合一”的人才培养目标,形成“基础厚、口径宽、能力强”的特色人才培养模式,服务建设地球科学领域国际知名研究型大学的总体目标。学院将致力于持续提高育人水平,努力培养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一专多能”“一精多会的复合应用型外语人才,服务国家战略发展。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外国语学院  电话:027-67883262

Copyright © 2016-2026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