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大学英语二教研室2020春集体备课日志

作者:时间:2020-03-07点击数:


(通讯员:薛菊华)从学校下达“停课不停学”的精神以来,大学英语二教研室立刻组织教师们进行相关线上教学的准备工作。这学期本教研室开设的课程比较多,有为AB级开设的四门限定选修课程《跨文化交际》、《实用英语写作》、《学术英语阅读》、《实用文体翻译》和C班大学英语4,为经管学院开设的《高级英语阅读》,以及地学院实验班、资源实验班、民族班、ESS班等特殊班级的课程。2月1日,教研室主任薛菊华老师分门别类建好了集体备课QQ群,各小组正式开始了本学期的教学准备工作。具体备课日志如下:

2月1日-2月2日: 商议课程大纲,老师们推荐相关慕课,征求关于课程组织方式的意见。

2月3日:确定课程大纲,分配备课任务,包括教案的编写,课件的制作。

2月4日:继续搜寻慕课资源,并选定各课程推荐的慕课,确定课程组织形式:采取qq群平台与慕课、线上评阅系统相结合的方式。任课教师以qq群为主要教学平台, 向学生发布课程信息、教学大纲、教学方案等。定时定点在群内上课并发布教学任务和资源(音频、视频、文本、PPT等),并向学生推荐慕课。学生利用以上资源自主学习,qq群内讨论答疑。 学生在iwrite线上提交作业,教师线上批改。学生须按时完成学习内容和课后作业。

2月5日-2月8日:备课,群内或私聊讨论关于线上授课的疑问。

2月8日-2月9日:各位老师发送自己负责部分的备课教案和课件;确定了第一次线上授课的参考思路;再次确认上课时间,熟悉确认线上授课使用的平台和工具正常,确认慕课可以正常使用。

以跨文化交际课程为例:

2018级大学英语4-跨文化交际课程

任课教师:陈晓斌、李品、李孝奎、曾艳霞、张英贤、周宏图、周晓岚

已经完成:8周课的教案、教案、课件等

网络MOOC平台:严明教授

推荐学生补充材料:上海外国语大学跨文化研究中心的国际平台慕课(跨文化交际能力)

备课准备工作:

早在寒假之前,确定了跨文化授课小组组员,寒假期间也一直在改进上课内容。

但是由于受疫情的影响,时间、空间、上课模式的更改,无法组织既定的课堂活动。

大量的网络资源使我们眼花缭乱,需要补充相应的视频解说、充分利用网上课程平台,为学生补充了MOOC资料《大学英语跨文化交际教程》等。备课组老师针对网课所必需资料的收集、上课可能出现的状况等,多次进行了qq群聊和视频、语音协商等。

通过比较和探讨, 筛选了部分合适的网络课程:

 
 

确定最终教学方案

《跨文化交际》课程网络教学采取网上教学+自主学习+网上布置作业和答疑的模式。网上教学通过QQ、“雨课堂”、“超星学习通”等网络教学平台进行;自主网上学习内容包括与课程相关的音频、视频、文本、PPT等资料,由老师向学生发布,推荐的MOOC课程为黑龙江大学严明老师的《大学英语跨文化交际教程》等;网上作业通过老师QQ布置,学生网络提交,老师网络检查批改的方式进行。教师在群里通知学生网络教学模式、教学日历、教学内容和考核方式等,并督促学生按时听课,按时完成作业。

教师重点备课章节

序次

教学基本内容、重点、难点

备课教师

1

Chapter 1 Culture

陈晓斌

2

Chapter 2 Communication and Intercultural   Communication

李品

3

Chapter 4 Intercultural Communication Barriers

李孝奎

4

Chapter 5 Verbal Intercultural Communication

曾艳霞

5

Chapter 6 Nonverbal Intercultural Communication

张英贤

6

Chapter 7 Cultural Patterns

周宏图

7

Chapter 8 Cultural Influences on Contexts

周晓岚

8

Chapter 9 Intercultural Adaptation

张英贤

备课中部分截图如下: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外国语学院  电话:027-67883262

Copyright © 2016-2026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