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共外语 > 正文

教学研讲座(三)报道

作者:时间:2018-03-05点击数:

                                                                         教学研讲座(三)报道

 

20171130日下午,在我校外国语学院自主学习中心214教室,华中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刘萍教授受董元兴院长邀请,为全院师生做了题为网络语料库检索平台CQPweb在ESP写作教学中的应用研究——兼谈课题申报和论文发表精彩学术讲座。外国语学院刘芳副院长主持讲座,董元兴院长出席并致辞,吕成瑶老师发表了听后感,我院部分教师、研究生和兄弟院校的几位老师参加了此次教学研活动。

 


近十年来,刘萍教授主持国家社科项目、教育部项目、省级和校级项目十余项,发表学术论文三十多篇,其中包括CSSCI论文十多篇,并多次获得省级和校级各类教学成果奖。刘教授在语料库语言学、学术英语教学等研究领域均颇有建树。

 


刘教授首先介绍了农科英语语料库和网络语料库检索平台CQPweb的创建背景、意义、构架、步骤、原则方法。随后,刘教授别开生面地指导与会师生使用手机登录该检索平台,亲身感受平台的强大功能和多重功效。接着,刘教授展示了该平台在ESP写作教学中的宏观和微观应用情况,并以她即将发表的又一力作“基于语料库的数据驱动式学术词汇学习的有效性研究”为例,详细介绍了论文选题思路和各部分的写作技巧。最后,刘教授进一步阐述了专门用途语料库在教学、科研、教材建设、学术团队建设和语言服务中的实用价值和应用前景,并热情回答了老师们提出的问题。

 



  在近3小时讲座中,刘教授始终热情洋溢在座师生展现一个“快乐学在教学和科研激情、乐观积极和勤奋大家更加深刻地领悟到教研的目的是一切为学生而不是为做科研而做科研。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刘教授无私地分享了她领衔的团队在教研这条路上摸索出的宝贵经验:团队成员须努力夯实学科理论基础,须研究期刊特点和录稿倾向,须注重学术论文的理论凝练,须时时处处换位思考以求解决问题到场的本院老师和来自湖北工业大学、武汉体育学院的几位老师均表示本次讲座使他们在语料库教研方面深受鼓舞和启发,感到获益良多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外国语学院  电话:027-67883262

Copyright © 2016-2026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