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共外语 > 正文

大学英语课:线上传递战“疫”的中国声音

作者:时间:2020-03-07点击数: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刘敏) 2020年的春季学期,并没有比以往任何一个新学期来得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在学校的统一部署下,经过前期的精心规划及准备,2月10日,大学英语课在线上如期开课。

疫情下,云端上,特殊时期,又是以这样一种特殊方式开展教学。关于生命、关于敬畏、关于责任、关于感恩……眼前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带给师生们太多的思考与感悟。作为我校开课最早、课时最长、受众最广的大学公共课之一,大学英语课堂如何在按时保质地完成教学计划、教学内容的同时,关注学生的心理状态,对他们进行思想引领、心灵触动,与他们共同感受家国情怀、中国力量,也是外国语学院“课程思政”团队的老师们在开课之前思考最多的一个问题。

经过多次的沟通和讨论,老师们充分结合本学期的教学内容,以多种多样的线上课堂活动,引导学生通过多种方式,深刻体会、用心感受,并尝试用英语发出战“疫”的中国声音,传递“必胜”的信心和力量。

胡志红教授以口语作业包的形式,精心挑选了我国疫情抗击相关的英语新闻,以及世卫组织和各国对于我国在抗击疫情方面所做出努力的肯定的英文报道,引导2018级地学试点班的学生在阅读的同时进行反思,并用英语表达自己的感受。同学们纷纷用文字、音频、视频等多种方式,分享自己的感触。同学们说,我们不会害怕,有强大的祖国做后盾,中华民族必将获得这场战“疫”的最终胜利!

      胡老师课堂截图

张伶俐教授在2018级资源勘查工程工科基地班的演讲课中,以“Fighting against the Novel Coronavirus”(抗击新冠肺炎病毒)为题,用制作演讲视频的方式,引导学生说出“抗疫”期间自己的感悟及身边的故事。同学们反响热烈,视频制作精良、演讲情真意切。他们有的分享自己父母的抗“疫”故事,有的从科普的角度说明病毒的传播途径及防护方式,每一部视频都在班级群里获得大量点击。同学们以这种方式相互交流、相互鼓励,笑对疫情!

     

刘敏副教授结合授课内容中“Hero”(英雄)的主题,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民族英雄、伟大领袖、战斗英雄等“big names”大人物们讲起,说到抗“疫”过程中白衣天使、警务人员、社区志愿者、的士司机、快递小哥等我们身边无数普通平凡的“civilian heroes”平民英雄。最后,通过分享2019级ESS试验班蔡琰凯同学捐助防护服的事例,结合法国著名作家罗曼罗兰的名言“A hero is a man who does what he can!”(英雄就是做了他能做的事情)和美国著名将领张伯伦的名言“Heroism is latent in every human soul.”(英雄主义潜在于每个人的灵魂里),让同学们明白,每个人灵魂里都住着一位潜在的英雄。特殊时期,尽自己所能、做好每一件事,每个人都可以成为自己的英雄,也可以成为他人的英雄。

 

刘敏课堂截图

李品老师结合2018级跨文化交际课程其中一章所讲到的偏见和歧视问题,提到疫情初期,许多国家误认为疫情起源中国、及部分国家对中国的“偏见”,要求学生以“抗击疫情,拒绝歧视”为主题,通过制作英文海报对此做出一个官方回应。这一课堂任务不仅调动了同学们语言学习、应用的热情,还大大增强了他们的爱国情怀。同学们以丰富的想象、精心的设计,呈现出了一幅幅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海报作品。

     

疫情下、云端上,外国语学院“课程思政”团队以这些丰富多彩的教学形式,引领学生体会中国抗击疫情中的伟大团结精神,传递“抗疫”中强劲的中国声音,感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让我们齐心协力,共克时艰,且听风吟,静待花开!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外国语学院  电话:027-67883262

Copyright © 2016-2026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