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共外语 > 正文

不忘初心,从容不迫,砥砺前行

作者:时间:2020-02-02点击数:


(通讯员:熊秦怡)面对疫情,为了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地大外国语学院的老师们深入思考,积极探索,力求为学生们上好每一堂在线课。可是,面对海量的网络资源,我们难免困惑:怎样进行教学设计,让在线学习符合大学英语课堂的特点?怎样合理运用各种资源和信息技术,让学习过程充实而有趣?怎样监控学生的学习过程,让学习效果最大化?……为了迎接这些挑战,我们四处查阅资料,在下载的各种资源和软件中摸索、尝试。因为心里装着学生,所以我们乐此不疲。

可是,光把学生装在心里够吗?我们是不是应该试着走进学生心里,听一听他们的想法,他们的心声?我们在各种“道”中摸索,但有时却忘了让我们的教学触及学生的心灵,让他们真正领会到,在大学英语课堂不仅仅能够学到英语,还有直达人心的人文关怀,这种关怀在疫情下的英语课堂里更为重要。

这个星期的综合英语课,我抛开了课本,另外选择了一篇《经济学人》中的文章---Coronavirus economics(病毒经济学)。之所以选择这篇文章,不仅仅因为它的内容非常贴合我们当下的经历,更重要的是我想通过这篇文章告诉学生们:疫情虽然对中国的经济产生了极大的负面影响,但是我们依然要坚定信念,期待未来;疫情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看不到这场战斗中凝聚的希望和力量。讲完文章,依然意犹未尽,随即从网上找到了几张西南联大的照片,并告诉学生们,西南联大是世界教育史上极为光彩的一笔,面对日寇的侵袭,短缺的物资,艰苦的环境,前辈们依然孜孜不倦,潜心向学,成就了大批的学术泰斗和两位诺贝尔奖获得者,这种精神在目前的形势下更值得我们学习和思考。清华大学前校长梅贻琦在回答学生“什么是真实”的问题时说到:“你看到什么,听到什么,做什么,和谁在一起,有一种从心灵深处满溢出来的不懊悔、也不羞耻的平和与喜悦,这就是真实。”我把这段话写在了我的PPT最后一页,我想告诉学生们,虽然远离尘嚣,但老师希望他们依然能够内心笃定,从容平和,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只有真实地感受到内在的平静,才能更好地思考自己的当下和未来,思考应该怎样度过这一生。等到春暖花开,回归校园的时候我们再回首这个令人难忘的寒假,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耻。

在课堂快要结束的时候,我把腾讯会议的聊天窗口打开,打开的那一刻,泪盈于睫,因为我看到了屏幕上打满了“老师辛苦了!”“谢谢老师!”那一刻我知道,我始于内心的呼唤有所回应,学生们感受到了老师的关怀和教诲,在他们的求学路上,这种真诚的关怀可能会陪伴他们走很远。

不论孩子们走到哪里,都愿他们脚下有路,心中有梦,眼中有远方!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外国语学院  电话:027-67883262

Copyright © 2016-2026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