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共外语 > 正文

网课教学初探

作者:时间:2020-02-11点击数:


(通讯员:张莉)从接受教学任务开始,懈怠了近一年的神经马上绷紧,进入战时状态。学生、教师手里大多都没有纸质教材,首先要解决教材电子版的问题。马上上网搜索,在00后的帮助下成功获取教材电子文档,分享给教学组。接下来大家群策群力根据新情况制定新的教学实施方案。因为学习过慕课,比较熟悉上面的资源,很快找到并向教研室推荐了合适的MOOC。并在教务处和平台的支持下,经过一天的学习、整理,发布了SPOC课程。

接下来要准备适合新的授课方式的教案。根据自己学习网课的体会,在设计上课教案时,指导思想是以设计学生经过独立思考可以完成的学习任务为主。每堂课尽量涉及多种的学习活动,如听、读、写等,避免单调性,以能促使学生动起来、增加参与感为指导原则。按照这样的思路,备好了第一周的课,分享给同组同事参考。

其后就是要面对上课方式和课堂管理的问题。大家都是熬夜学习新技术,一个个从技术小白恨不得转眼间就成了技术大咖。为了熟悉Q群的上课功能,特意组建了一个试验群,把家里的两位男神拉进群里充当了一次学生。找资料、定方案、熟悉平台、学习技术、发布SPC、准备课件、思考上课流程、建立Q群、定群规、发布群公告等等一系列事情在一周内,紧张的忙碌中完成了,终于到了上课的时刻。

今天上课时,由于网络问题,没有能够使用QQ屏幕分享直播上课。调整为PPTtask逐张发布,随后以文字+语音的方式讲解。在发布阅读课文并回答问题这一任务后,我还一度担心万里之遥的同学们会不会认真按要求做好这一任务。结果阅读时间结束后,我随机@7位同学,请他们文字分享自己对问题的答案。结果没有一个同学回应说不会,全部将自己的回答呈现在屏幕上!那一刻,我真得很受鼓舞。同学们都在认真地学习啊!后来的一个任务,我请同学们主动分享,结果是刷屏了!几十个同学都把自己当堂做的答案发布在群里,还有的同学拍照了自己在作业本上手写的回答上传。我为我的学生们自豪!他们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学习劲头!

今天的教学有点小体会到网上教学的一些优势。例如,学生的回答都可以呈现在屏幕上,便于更多的同学们参与、围观、互学,也便于老师及时发现问题。例如今天的课文阅读理解题就有两位同学的回答有偏差,在随后的讲解中我就着重分析了那两题。又如,在同学们自由分享时,我浏览到了一些语言问题,立刻进行了指正。但是也有一些麻烦,分享的信息多了些,不能全部看完。今后要在节奏和量上面探索更好的课堂把控。

最后分享朋友圈里学到的点名办法,个人认为效果很好。要求在线的同学在一分钟内以规定的方式修改群昵称。没有上线进群的就一目了然了。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外国语学院  电话:027-67883262

Copyright © 2016-2026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