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共外语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部本科教学工作周报 (3月23 - 27日)

作者:时间:2020-03-28点击数:

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部本科教学工作周报

(3月23 - 27日)

(通讯员:李培 张英贤 高永刚)本周为2020年春季学期第七周,大学英语各相关课程如常开课。具体情况如下:

1.  在线教学数据

大英部自本周开始,利用腾讯文档向全体老师收集在线教学基础数据(见附件1)。经教学秘书孙德贵老师统计,本周大英部共开设在线课型12门,共计146门次,53位老师在线上课, 8675名学生在线学习,教学秩序良好,未出现教学事故(见附件1)。

2.  教学运行情况

1)      教师上课情况

本周大学英语老师们使用的在线教学平台、工具、软件与前几周大体一致,即采用了班级QQ群、群分享屏幕、腾讯课堂、腾讯会议、钉钉、雨课堂等进行在线直播;利用U校园、WE Learn随行课堂、学习通慕课、中国大学慕课网、大学英语微信公众号“CUG大英资讯”等学习平台为学生推送学习资源(文档、PPT、图片、音频、视频);使用PPT自带的“屏幕录制”、EV录屏软件、喜马拉雅或荔枝APP等录制教学音频,使用QQ群(接龙或组内)、QQ群作业打卡等进行课堂考勤,使用QQ作业、iWrite 英语写作教学与评阅系统让学生提交练习答案和英语作文,使用FiF口语训练系统让学生提交语音作业,使用QQ群、Word文档和PPT录播向学生反馈作业情况或答疑解惑。除此之外,本周有的老师还使用QQ电话、QQ群课堂等使用腾讯文档收集和反馈学生问题,制作答疑小视频详细地进行答疑解惑,效果非常好。

2)学生学习情况

从QQ群的签到互动,QQ群和iWrite等平台提交作业所反映的情况看,绝大多数同学可以按时参加线上授课,并能积极与老师互动,主动向老师提问。班级内的小组QQ群可以协助老师进行在线教学管理,同时起到组内同学之间相互督促帮助的作用。

3)取得的成绩

经过前七周的在线教学,教师们和学生们使用网络在线教学已经能得心应手,轻松处理教学课堂中的问题,师生互动次数显著提高。

本周,大学英语部根据中国地质大学教务处《关于做好 2020 年春季学期课程考核工作的通知》精神,组织班子成员开会讨论确定了各课程考核的基本原则。大学英语一、二教研室在充分征求课程组意见之后,拟定了各门课程本学期的考核方法(见附件2、附件3),包括平时分构成和占比以及期末测试的内容和方式。

3.  教学督导工作

外国语学院网上教学督导工作已经伴随这学期的线上教学同步开展了7周,院督导组继续认真贯彻学校相关文件精神,落实好教学管理工作。

1)动态数据填报,提升教学管理工作效率

近期为配合校教务处准确高效完成日报、周报数据的汇总反馈,院督导组协同系、部、各教研室建立在线表格填报制度,丰富数据统计功能。形成人人参与教学信息的详细申报,系部汇总上缴信息的平行登记式数据统计管理手段,做到参与师生明确、教学内容清晰、作业布置透明、教学材料随检等教学管理目的。

2)灵活听课制度,保障线上课堂教学质量

外国语学院督导组现有成员5人,本学期需完成198门次的听课任务安排。我们采取了:直播课程听内容+录播课程听反馈+线下沟通作补充,构建符合不同线上教学平台的灵活听课制度,通过线上线下教研活动进行及时反馈,力保课堂质量不打折。

教学质量是教学的生命线,外国语学院将始终秉承认真严谨、一丝不苟的专业精神。督:线上教学的正常高效开展,导:教育教学的问题所在。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外国语学院将在不断地学习中提升教育教学的内涵化建设,苦练内功、拼搏竞进。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外国语学院  电话:027-67883262

Copyright © 2016-2026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