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2021年上半年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及学位申请等工作安排

作者:戴薇时间:2021-01-08点击数:

 

 

外国语学院2021年上半年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及学位申请等工作安排

 

根据研究生院《关于做好2021年上半年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和学位申请审核工作的通知》和档案馆关于研究生学位论文及答辩材料归档的要求,为做好我院2021年上半年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和学位申请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工作原则

学院严格按照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和学位申请审核相关文件要求,本着坚持标准,严格要求,保证质量,公正合理的原则,确保本学期毕业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和学位申请审核工作平稳有序进行。


二、重要说明

1.所有申请学位论文答辩和学位的研究生及其导师、答辩秘书、学院管理员,均须登录我校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http://202.114.200.86),在系统首页通知公告栏下载《硕士学位系统操作指南汇编》,进行网上操作并完成相关程序。该指南由研究生院不定期更新,请下载最新版本。

2.学位论文是研究生科研成果的集中体现,是研究生培养工作的重要环节,是研究生申请硕士学位的主要依据,也是社会重要的文献资料。研究生应认真撰写学位论文,并严格按照《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规范》(中地大(汉)研字〔2015〕63号)写作、排版和印刷(下载方式:①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首页→通知公告栏;②研究生院主页→表格下载→学位→论文格式)。

3.外语专业研究生论文格式可参考外国语学院学术型研究生学位论文要求和专业学位翻译硕士的学位论文要求进行编排(下载方式:外国语学院主页→下载中心→外国语学院硕士论文要求及格式)。此论文格式主要用于研究生答辩之后修改论文时参考之用,提交学院和学校存档的论文定稿需参照此格式。


三、硕士学位论文答辩申请

硕士研究生论文初稿应在3月1日之前提交给导师。

1.硕士学位论文答辩资格申请及审核

硕士研究生登陆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申请答辩资格,申请截至时间为3月15日。学院进行资格初审,审核主要内容包括:

(1)课程审核

硕士研究生完成个人培养计划,课程审核通过。硕士研究生答辩成绩审核由研究生院培养处负责。

(2)学术活动审核

硕士研究生在读期间,应至少完成2次学术报告(需研究生本人作报告;学位论文开题报告除外;其它学术报告应在导师指导下公开进行),并在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中发布学术报告信息,导师负责考核。

(3)学位论文开题审核

硕士研究生在答辩前不少于6个月完成学位论文开题,并已提交纸版开题报告,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中开题结果审核为“通过”。

没有通过资格审查的研究生推迟至下一学期申请答辩及硕士学位。若有研究生申请延期毕业,请按培养处要求填写《中国地质大学研究生延长学习年限申请表》,并在3月26日之前在研究生院办理完延期毕业手续,并将申请表复印件交学院328办公室备案。

2.硕士学位论文匿名评审

学位论文答辩资格审核通过之后,研究生提交导师审核签名的《外国语学院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修改说明》(附件一;纸版,1份),学院根据《外国语学院硕士学位论文匿名评审实施办法》,于3月30日启动硕士学位论文匿名评审工作,抽取匿名送审名单。参加匿名评审的研究生提交电子版学位论文(要求:删除导师姓名、研究生姓名和学号、项目名称;“致谢”和“作者简介”两页仅保留标题,具体内容删除)。

硕士研究生提交电子版匿名学位论文截止时间:4月6日。4月8日至4月28日为学院硕士论文外审时间。逾期不再受理。

对匿名外审论文出现的学术争议问题,按照《外国语学院硕士学位论文匿名评审实施办法》进行处理。

3.硕士学位论文学术评议

导师需尽早为研究生指定2位硕士学位论文评阅人,硕士论文评阅人无需登录系统操作,只需下载对应专业的学位论文学术评议书,填写完整、正反打印、手写签名后在规定时间之前反馈给答辩研究生。全日制专业学位翻译硕士研究生评阅人之一应为校外副高职称以上专家。

“硕士学位论文学术评议书”和“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论文学术评议书”可在学院网站下载专区“外国语学院硕士答辩专用”和导师工作群进行下载。

评阅人应于5月5日前完成学位论文评阅和学位论文学术评议书填写。

4.硕士学位论文答辩申请审核

研究生自行联系评阅人,取回评议书后,方可申请答辩。

(1)研究生登录系统提交“答辩申请”:5月7日截止。

(2)导师登录系统审核“答辩申请”:5月9日截止。

步骤:①导师设定答辩秘书;②答辩秘书添加导师指定的评阅人和答辩委员;③导师填写评语;④导师设定是否同意答辩后点击保存。

(3)学院研究生秘书审核:5月10日截止。

答辩申请审核通过后,学生方可从系统中导出答辩材料进行打印。

(4)研究生持1份“答辩委员会组成审批表”、5份“答辩表决票”、2份“学位论文学术评议书”前往学院328办公室登记评阅人意见,并领取“答辩成绩单”2份。领取时间:5月12日、13日。

硕士登陆系统在“答辩材料”页下载以下答辩材料:

①“答辩委员会组成审批表”。需交学院328办公室审核并盖章;

②“答辩表决票”。每位答辩委员会成员一份。请到学院328办公室加盖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章,未盖章的表决票无效。

③“学位申请及评定书”。 若有需要,答辩前可导出确认无误的“答辩委员会签字页”现场请答辩委员签字。


四、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学位申请

学院制定研究生答辩工作方案,成立由院长或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主席、主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和研究生教育中心负责人等组成的研究生答辩领导小组,协调指导学院学位论文评阅与答辩工作。学院制定“研究生答辩工作方案”,报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办公室备案。

2021年上半年,学院研究生按研究方向为单位进行集中答辩。两位论文评阅人由导师指定。答辩委员会委员现场提问、表决、评分,研究生导师需参加本人所指导的研究生的硕士论文答辩。每位研究生的答辩成绩按照全体答辩委员所给出的平均分从高到低进行排序,若有需要,成绩排名靠后的研究生可进行二次答辩。参加二次答辩的研究生需在原答辩委员会进行二次答辩。

具体的答辩安排(含答辩委员会名单、答辩时间、答辩地点)将在5月上旬公布。

硕士论文答辩时间:5月14-16日、5月21-235月25-26日为二次答辩时间。

1.答辩完成后,答辩秘书登录系统,在“答辩申请信息管理”处,录入答辩记录及决议。在“答辩结果信息管理”处录入答辩结果。截止时间:5月26日。

2.学院管理员在“答辩结果审核管理”处完成审核工作。截止时间:5月27日。

3.全部审核完成,硕士答辩通过后,研究生方可申请学位。学生登陆系统,点击学位“申请”填写申请信息。并上传实名学位论文(按系统提示的格式进行上传),供查重使用。截止时间:5月29日。

4.导师登陆系统查看学生学位申请,设定是否同意申请学位,并完成审核。截止时间:5月30日。


五、校级优秀学位论文申请

参评的学位论文,基本要求之一为评阅人和答辩委员会意见均为优秀。

2021年校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评选工作6月份进行,参评的学位论文为2020年12月至2021年6月期间获得硕士学位者的学位论文。具体申请要求以研究生院通知为准。


六、涉密研究生学位论文要求

1.研究生学位论文的定密、研究与制作、送审与评阅、开题与答辩以及档案管理等全过程管理务必严格遵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国家保密局关于印发<涉密研究生与涉密学位论文管理办法>的通知》(学位[2016]27 号)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办公室关于印发研究生涉密学位论文管理办法的通知》(地大校办发〔2017〕9 号)文件规定。

2.在开题前经学校保密工作委员会确定为涉密研究生学位论文的,应严格遵守国家和学校的有关保密规定,不得在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匿名上传论文电子档,只能以涉密方式送审。

3.涉密硕士学位论文评审工作由学院严格按照学校有关规定组织实施。

4.涉密研究生学位论文须删除所有密点后才能提交学术不端行为检测系统进行检测。

5.根据国家和湖北省学位论文抽检相关规定,涉密研究生学位论文一旦解密,将被重点抽检。


七、学位论文文字重合率检测

1.检测要求

所有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均需在答辩后、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6月3日开会前,由学院集中进行学位论文的文字重合率检测,检测结果作为建议是否授予学位的重要依据。

2.检测结果处理

检测结果文字重合百分比≤15%,由导师和研究生根据具体情况分析判断,由培养单位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决定是否授予学位。

文字重合百分比在15%-30%(含30%)之间,由研究生和导师写出书面说明,由培养单位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决定是否授予学位。

文字重合百分比在30%-60%之间,原则上本学期不授予学位。研究生需对论文进行修改,半年后方可申请学位,延长期间所发生的费用自理。如果培养单位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做出授予学位的决定,需提交校学位评定委员会讨论。

文字重合百分比≥60%,本学期不授予学位。研究生需重新开题、重新撰写论文,一年后方可申请学位,延长期间所发生的费用自理,同时对其指导教师予以通报。同一导师连续有2名研究生的学位论文文字重合百分比≥60%,暂停招生一年。

3.检测学位论文要求

学位论文均为PDF文档正文部分(第一章至最后一章)。提交检测的论文须为最终归档的文本,要求与归档纸版学位论文完全一致,答辩材料归档验收后提交,学院进行集中检测。


八、学位论文答辩材料归档

1.答辩材料归档提交时间为5月27日-28日,由研究生本人提交至学院328办公室。

2.学位论文为非密的研究生,需将学位论文电子文本(要求与归档纸版论文内容一致)提交至校图书馆“中国地质大学学位论文服务系统”(http://202.114.202.215:8080)。提交时间:6月4日-9日(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会议之后)。

3.学位申请及评定书

(1)单面打印,胶装(须在专业打印室制作),一式两份(其中1份删除系统导出时自带页码,并根据档案馆答辩材料归档要求,手编页码);除签名外,其余内容均为系统导出。

(2)日期填写说明:研究生签名、导师签名、学院意见的日期应为答辩前的日期,且研究生签名日期应等于或早于导师签名日期,导师两处签名的日期一致;论文修改情况页填写的日期应为答辩后的日期。

(3)首页成果统计,须如实填写,没有则不填,无需填写“0”或“无”;次页研究成果填写,成果署名为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均可填写,与首页成果统计项数吻合,可不受排名限制。

(4)学院审查意见由学院统一办理。

4.提交材料及要求

(1)纸版学位论文:硕士研究生2本(胶装),学位论文作者和指导教师须手写签名。

(2)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评审材料1本(胶装)。

内容:①学位申请书及评定书;②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组成审批表;③学位论文学术评议书;④学位授予决定;⑤答辩委员会表决票;⑥同行专家评议意见书(匿名送审专家意见);⑦其他有保存价值的文件。

装订要求:①归档文件材料要按照研究生院系统要求双面打印;②胶装封面格式见《研究生学位论文及答辩材料归档暂行规定》附件1,封面用纸统一为157克白色医术纸,所填项目需打印不能手写,封面括号内要求填写的学生类别为:全日制专业硕士或全日制学术硕士;③目录格式见《研究生学位论文及答辩材料归档暂行规定》附件2或附件3,毕业生按照培养类别选择对应目录,并按目录顺序排列文件,在排列好的文件的右下角逐一编写页码(注:有字的一面算一页,没有字的不要编页码)。页码编写完毕后将文件对应的页号填入目录,目录中缺的材料在其后的括号内标注“×”;④页码填写要求字迹工整,统一用黑色水芯笔,不得随意涂黑画×,不得有破损。

(3)学位申请及评定书1本(胶装)。

(4)学位授予信息表1份(单独提交):为保证学位授予信息准确完整上报,通过答辩后所有研究生务必在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中完善“学位授予信息核对”的有关内容,导出“学位授予信息表”核对无误后本人签名提交。

(5)文字重合百分比超15%者提交《学位论文文字重合率检测结果说明》(研究生院主页→表格下载→学位→学生专用答辩材料下载)。

(6)校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申请材料:硕士学位论文1本;优秀硕士学位论文申请表(系统导出)1份,正反双面打印;《学位论文出版授权书》1份(仅优秀硕士申请人提供)。

(7)未参加集中图像采集的毕业研究生按照学位证书照片要求提交2张小2寸蓝底照片(含背胶),并将同版本电子照片上传至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用于学位信息上报。电子照片要求如下:图片尺寸(像素):宽110-390,高150-576;大小:5K-150K;格式:JPG;被摄人服装:白色或浅色系;照片背景:单一蓝色;电子照片必须由数码相机拍摄,免冠,头顶距离顶部约占照片高度的3/10。


九、注意事项

1.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务必在校内公开举行,同时在“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上予以公告。

2.所有研究生学位论文(涉密论文除外)的最终电子文本务必在规定时间内送交学校图书馆并在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上传,所有被抽检论文均从图书馆归档论文调取。

3.加强研究生学风建设,坚决杜绝学位论文及其他科研成果出现抄袭、剽窃或造假等严重违反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的事件发生,一经发现,将按照《中国地质大学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实施细则》(地大校办字〔2013〕27号)严肃处理。

4.答辩费执行标准参照《关于调整研究生学位论文评阅答辩及相关培养费用标准的通知》(地大校办发[2015年] 9号)。硕士答辩费1500元/人,由学院按照实际情况统一核算,填报财务系统进行发放。校外专家评阅费、答辩费需根据我校财务处要求及导师提供的校外专家信息进行发放。财务处按照相关要求进行扣税。

5.完成答辩及论文归档各环节的毕业研究生,并已归还学院图书资料、实验设备等,可登陆系统办理离校手续,若有疑问请联系各部门负责老师进行咨询。具体操作请参阅研究生院离校手续办理流程。

 

  附件一:外国语学院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修改说明.doc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外国语学院

2021年1月8日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外国语学院  电话:027-67883262

Copyright © 2016-2026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