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望今声”外语论坛系列讲座(13)报道

作者:时间:2020-05-26点击数:

“南望今声”外语论坛系列讲座(13)报道

(通讯员 朱迪迪)5月21日下午两点十分,“南望今声”外语论坛系列讲座第十三期如期举行。汪卫红博士进行了题为“应用语言学类SSCI期刊论文撰写与投稿”的线上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张伶俐副院长主持,张基得书记以及全院七十多名师生参与学习交流。

 

首先,张伶俐副院长简要介绍了汪卫红博士的学术背景和研究兴趣等。汪卫红博士具有丰富的海外留学经历和非常扎实的应用语言学研究学术功底。她不仅发表了许多高质量SSCI期刊论文,多次参加应用语言学领域的一些顶级学术会议并分享研究成果,她还担任一些知名国际期刊的匿名审稿人。

随后,汪卫红博士主要从论文撰写与论文投稿两个方面给老师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经验。首先,她结合自己在论文撰写中遇到的问题,从文章定位、文献意识、研究方法和学术语言四个方面来详细介绍了在论文撰写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她指出中国学者英文发文虽然研究的是本土问题,但是一定要着眼于国际,要探讨本土问题在国际学术共同体里的实际贡献。并且要准确定位自己研究在该领域研究的位置。在实际操作中我们一定要有文献意识,即要全面的检索文献、清晰梳理文献来全面的了解研究领域动态,而且在文献述评时要逻辑严密,自圆其说。同时,汪卫红博士也提到在论文撰写中虽然研究方法很重要,但不是炫技、越复杂越好,而是要与研究问题相匹配,能够准确回答研究问题,同时文章的表述等要符合该研究方法的特质。而且在论文撰写时我们要注意学术语言的专业性和礼貌性这两大原则,要精心打磨学术语言。然后,在论文投稿方面,汪卫红博士介绍了怎样进行期刊选择、投稿时面对期刊要求需要注意的问题,以及她从审稿人的视角讲述了如何打磨出一篇优秀的文章。一个半小时的讲座,干货满满,师生们在线表达了对汪卫红博士的精心准备和真诚分享的感激之情。

 

最后,张基得书记就本次讲座做了总结。首先,张书记充分肯定了汪卫红博士近年来对学院科研等工作所做的贡献。其次,他也对学院的全体教师们提出了期望与祝愿。他希望教师们要采人之长,勇于走出去;同时也要以问题为导向,发现问题,明确方向,克服困难,一起努力,共同推动学院和自身的发展!“南望今声”外语论坛旨在通过邀请专家和培育自己的学者两个方面的努力,以达到促进学院科研产出的最终目的。祝愿在专家和学术榜样的引领下,通过老师们的共同努力,学院能实现教研齐头并进,不断提升!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外国语学院  电话:027-67883262

Copyright © 2016-2026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