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望今声”外语论坛系列讲座(十五)报道

作者:时间:2020-10-29点击数:

“南望今声”外语系列讲座(十五)

2020年10月23日下午2点,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博士生导师黄忠廉教授应邀来到中国地质大学外国语学院,就项目申报书中的综述撰写问题为全院师生带来了一场生动且富有实践意义的学术讲座,主题为:综述对项目的申报何等重要。讲座由外国语学院院长张峻峰教授主持,科学技术发展院副院长郭海湘教授,学院全体教师和研究生同学到场聆听。北一楼报告厅济济一堂、座无虚席。



本次讲座分为两个环节:分享与提问。在第一个环节,黄忠廉教授毫无保留地与大家分享了综述“令人震撼”的作用、原因及其实现途径。针对如何写好综述,黄教授分别从如何查找相关文献、如何阅读文献、如何整理文献几个方面给出建议。在查找文献时,黄教授建议大家学会“寻找上位词”。以新冠病毒为例,相关文献有限,但可以查询其上位词,如与“突发疫情”或其他种类病毒相关的“闺蜜”文献。针对文献阅读,黄忠廉教授分享了自己多年来“庖丁解文献”的方式,以及“赞、批、自、例、合”的方法,并仔细为大家做讲解示范。此外,黄教授还为大家展示了他自己层次分明、重点突出的论文阅读笔记,让大家领悟到做学术既要高瞻远瞩也要脚踏实地,这与我校的校训“艰苦朴素、求真务实”不谋而合。



针对如何写好综述,黄教授更是提出了“自问十何”--何时、何地、何人、何对象、何理论、何方法、何观点、何价值、何创新等的方法。

讲座持续了近两小时,黄忠廉教授语言风趣幽默,讲述条理分明、干货满满,现场气氛热烈,老师和同学们时而因黄教授的幽默风趣而笑,时而因其分享的方法而喜,时而因其提出的观点而思。在讲座第二个提问环节,老师和同学们抓住这一难得机会,就自己在项目申报、教学及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和疑惑虚心求教。黄忠廉教授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为大家提出了中肯的、有针对性的建议。我院姚夏晶老师针对自己所做项目缺乏相关外文文献这一难题向黄教授请教,原本无从下手的难题经黄教授提点后马上变得清晰明朗。科发院的郭海湘院长进行了简要总结并且从管理者的角度对于外语教师如何实现教学与科研之间的平衡问题向黄忠廉教授请教,黄教授也给出了中肯的建议。

   讲座最后,我院张峻峰院长代表全院师生再次向黄忠廉教授表示感谢,并鼓励在座师生秉持地大“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的精神,学习黄教授严谨、求实的学术态度,在学术之路上不断钻研、进取。至此,讲座圆满落幕。

学术之路漫漫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让我们站在前辈之肩,一路向前。

通讯员:郑春梅、刘敏

图片拍摄:戴薇、陈丽敏

 校对编辑:潘自欣、张伶俐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外国语学院  电话:027-67883262

Copyright © 2016-2026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