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望今声”外语论坛系列讲座(二十二)报道

作者:时间:2020-12-10点击数:

202012314时,中国地质大学外国语学院“南望今声”系列讲座在北一楼学术报告厅如期举行。应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外国语学院邀请,华中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闫春梅教授以“建构学术身份,突破教师职业发展瓶颈”为题为大家带来一场生动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汪卫红副教授主持。

讲座结合教授发表的三篇案例分析文章,剖析目前国内教师开展科研的学术环境,教师学术身份建构的过程以及影响教师学术身份建构的内外部因素。

闫教授讲到高校教师普遍面临教学与科研工作的冲突,特别是女性教师。即使科研已成为国内教育改革的重点,但是人文社科领域的科研工作仍面临学术机构缺少、社会支持匮乏等阻碍。

什么是学术发展瓶颈?闫教授从两方面给出了解释,一方面是教师个人缺少教学研究的动力,另一方面是缺少相应的机构支持科研活动。个人与社会两方面因素共同作用造成高校教师科研发展的瓶颈。

接下来闫教授以自身为例,分享了自己的科研能力培养过程。闫教授讲述了自己学术身份建立的三个历程:19922006年期间,她开始认识到需要科研工作来促进教学。20072013年期间,为追求学术发展,闫教授潜心求学,逐渐形成科研意识,发表学术文章。2014年至今,闫教授笔耕不辍,不仅成功建立了自己在教师发展和外语教育领域的学术身份,还通过自己的力量积极影响感染了一批教育工作者。闫教授强调科研意义不仅在于揭示现状,更是督促我们思考如何去改善现状。个人的科研意识是行动的内动力也是本质动力,鼓励人们积极思考,激励人们不断探索。个人的科研热情往往可以感染其他学者。在问答环节,闫老师认真回复了同学如何训练英语发音,并结合自身经验就学术团队建设给出了中肯的建议。

讲座临近尾声时,张伶俐副院长总结了闫教授的经验分享,并对闫教授取得的成就表示钦佩,希望每一个外院学子可以秉持闫教授朴素的学习精神——孜孜不倦、知行合一,最终卓有一番建树。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外国语学院  电话:027-67883262

Copyright © 2016-2026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