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望今声”外语论坛系列讲座(二十八)报道

作者:时间:2021-11-30点击数:

(通讯员:黄皓亮 金梓轩)20211125日下午1400,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外国语学院“南望今声”外语论坛系列讲座如期召开。上海外国语大学文学研究院的虞建华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题为“文学论文撰写:个案解析”的讲座。本次讲座采取了线上腾讯会议直播的形式,我院共140余名师生参与学习交流。

首先,外国语学院杨红燕副院长发言,介绍了虞教授的学术背景。虞教授是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英语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副会长,在语言文学研究领域成果丰硕,著有《20部美国小说名著评析》《新西兰文学史》等等。随后,虞教授简单阐述了写论文和做科研的意义和价值所在,并通过了详尽的实例来讲述文学论文的写作的技巧和细节。讲座主要分为三部分。

第一部分主要内容为论文写作的意义。虞教授引用了牛津大学和哈佛大学的口号——即学术的丛林里适者生存,强调大学的培养目标是为了提升人的思考和表达能力,因此我们需要学会critical reading and critical writing,阅读是论文写作的基础,在下笔之前一定要多思考多阅读,养成观察、发现、思考和收集资料的习惯。

第二部分虞教授通过实例分析禁酒令与《了不起的盖茨比》之间的关系,阐释了禁酒令与小说文本之间存在的关联性,从当时的宏观历史背景再到具体的文化语境入手,点出了禁酒在此书中的文外意义,即作为对抗的象征行为。虞教授还指出了该书的描述中特别值得关注的两个方面,一是书中的晚会带有蔑视法律和政治现实的色彩;二是“身份”有了“民主性”和“表演性”的维度。最后,虞教授总结了该示例中的基本讨论模式,即首先提出问题,然后点出禁酒令和小说之间的历史关联,并分析小说的历史语境,突出“社会转型期的文化反叛” 这一论述重点,再针对自己的研究与发现做出总结。文学研究包括作家研究、作品研究、文学史研究和理论研究。虽然方法各异,但殊途同归,都是要解答问题,提出新的解读,通达更深层次的理解。作品研究可以是“文内”的,也可以是“文外”的研究,即结合历史、社会、文化语境的外延性的解读。

第三部分的师生问答环节。刘敏霞老师提出如何更快地发掘文学研究的热点问题。虞教授建议大家不要太关注热点问题。国内主流学术期刊都是关注旧著作,对经典解读。新的事物写的人多,不建议跟着潮流走,审稿不会因为写的是热点而更快通过。虞教授还推荐大家多多积累自己阅读时的新发现,因为写作的过程是一个点滴积累的过程,把想法写下来,可能需要的时候就会派上用场。与会师生同虞教授一起畅所欲言,线上讨论气氛十分热烈。

最后,杨红燕副院长代表全院师生感谢了虞教授的倾情分享,文学研究拓宽了思路,提供了全新的研究方法,使在座师生受益匪浅。最后,本次讲座在轻松、热烈、愉快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外国语学院  电话:027-67883262

Copyright © 2016-2026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