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望今声”外语论坛系列讲座(三十二)报道

作者:时间:2022-04-11点击数:

(通讯员 金梓轩)202248日晚7点,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外国语学院“南望今声”外语论坛系列讲座第三十二期在北一楼120报告厅如期举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育部出国留学培训与研究中心孙来麟副主任应邀为我院师生做题为“大学生出国留学政策”的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胡文勤主持,学院师生70余人参加此次讲座。

胡文勤书记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孙来麟主任的工作背景。孙主任毕业于武汉大学俄语系,曾任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国际合作处副处长兼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任,长期从事对外交流合作工作。曾于2008年至2012年受教育部委派在中国驻俄罗斯联邦大使馆教育处工作,并在2016年至2021年在中国驻圣彼得堡总领事馆任教育领事。随后,孙主任简要介绍了自己在海外生活工作的经历,以及我校出国留学培训与研究中心自成立起的使命和任务,并引出了本次讲座的主题。

孙主任首先从向大家介绍了我国自建国以来的留学政策演变的五个阶段,随后说明了我国目前出国留学的发展状况。孙主任从教育、就业和个人视野等角度分析了出国留学带来的诸多优势,并建议大家综合考虑,合理选择留学目的地和方式。接着为大家介绍了出国留学的注意事项,并用实例提醒大家注意个人安全的同时,也要记得时刻维护国家的利益和安全。

出国留学,平安最重要。孙主任按照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平安留学”行前培训的要求,向同学们介绍了常见留学问题及相应策略;结合“平安留学”留学案例,让同学们详细了解后疫情时期出国留学现状,做好留学准备。提醒有出国留学意向的同学们在海外留学要做好个人安全防护、防疫防护,保证留学学习生活顺利进行。针对目前影响出国留学的两个热点问题——新冠疫情和俄乌冲突,孙主任提出了不同的应对策略。应对新冠疫情:1.接种疫苗;2.参加出国留学行前培训课程,了解相关知识;3.遵守当地防疫规定;4.与驻外使馆教育处(组)、学生会等保持联系。应对俄乌冲突:1.时刻站在中国立场;2.从历史视角出发;3.学会趋利避害;4.眼光要面向未来。

最后,胡文勤老师代表与会师生感谢孙主任的倾情分享,高度赞誉孙主任对大学生出国留学政策的权威解读为未来有留学想法的同学们打开了新的思路,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使同学们受益匪浅;同时也简要介绍了学院积极支持大家出国出境短期访学和担任孔子学院汉语教师志愿者的政策。本次讲座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外国语学院  电话:027-67883262

Copyright © 2016-2026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