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望今声”外语论坛系列讲座(三十三)报道

作者:时间:2022-05-30点击数:


(通讯员 金梓轩 拍摄 严蕾)2022526日下午,作为校庆7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的“南望今声”外语论坛第33期在北一楼339会议室举行。应学院党委书记刘世勇邀请,华中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王菲副教授为我院教师做题为“‘四新’背景下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建设思考与实践”的报告,报告由刘世勇主持。


王老师从“四新”学科建设背景下的外语需求、大学英语课程思政的应然逻辑、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育实践以及大学英语课程思政的成效与反思等四个方面进行了介绍。她从介绍“四新”建设引入,以新工科建设为例,指出在新时代背景下的新工科人才同样也需要具备全球胜任力,在跨文化环境下进行交流、竞争和合作,突出大学英语教学的重要性。她从理念、本质、结构和思维四个维度介绍了课程思政的内涵,并指出作为新文科建设的重要内容,大学英语教学要承担起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厚植家国情怀、涵养文化自信、提升高阶思维能力并涵育科学伦理等重任。她介绍了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情况,结合自己开展的课程思政,与大家分享了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建设的多个生动案例。为了优化大学英语课程结构,她通过文献学习、院系走访以及问卷调查等多种渠道了解学生和学院的需求,创新教学体系,提出课程要以需求、目标和特色为导向;在创新方法手段方面,通过引入混合式教学、智慧教学、雨课堂、VLOG等多种形式创新课堂教育方式,采用多种评价方式相结合的方式创新课程评价体系。

报告结束后,王老师与教师们就课程思政建设、大学英语教学改革、英语第二课堂建设等进行了交流。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外国语学院  电话:027-67883262

Copyright © 2016-2026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