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望今声”外语论坛系列讲座(三十四)报道

作者:时间:2022-06-27点击数:

(通讯员 金梓轩  拍摄 严蕾)2022623日下午15时,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外国语学院“南望今声”外语论坛系列讲座第34期在北一楼339会议室举行。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杨红燕副教授应邀做题为“旧主题 真问题 新路径——以外语教育中的动机研究为例”的讲座。此次讲座由学院副院长张伶俐教授主持,线下讲座同步线上直播,学院师生近110人参加。

  DSC_1395

杨红燕副教授讲座分为四个部分:1.如何从旧的研究主题入手寻找新的研究方向;2.如何在日常教学中提炼真问题;3.如何完善外语教学的研究设计;4.如何结合目标期刊修改稿件。杨老师以“学习动机“为例,分享了如何通过阅读综述类文献提炼研究方向的具体方法。她建议在日常教学工作中去发现教学研究的选题,从文献中查找相关概念,结合相关研究的薄弱之处修改补充,提炼出有价值的研究问题。她还结合自己在动机方面的研究经历,从研究问题、研究对象、研究工具、研究过程等方面对教学研究设计进行了详尽阐述。最后,杨老师分享了在《外语界》期刊的投稿经历,总结了期刊偏好的论文特点,鼓励大家在学术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在讨论环节,杨老师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围绕动机研究、教学研究方法等问题同大家展开了深入的讨论。最后,张伶俐副院长进行总结。杨老师从1999年开始基于本科、硕士和博士论文选题,深耕“学习动机”研究,持之以恒,产出高质量的论文,值得大家学习。论文写作与发表一直是外语教师的难点和痛点,好的论文是改出来的,希望大家能Keep thinking, keep writing,充分利用暑期时间争取更多的产出成果,学院将继续为提升教师的学术能力创造条件,助力论文的写作与发表。本次讲座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下圆满结束。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外国语学院  电话:027-67883262

Copyright © 2016-2026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