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2021年大学生学风建设实施细则

作者:时间:2021-11-16点击数:

优良的学风是人才培养的关键和基础。为进一步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增强学习动力、落实学习责任,不断弘扬“严在地大”的校风美誉,进一步浓厚“严在外院”的学习氛围,切实实现外语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根据《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2021 年大学生卓越学风建设行动计划》(学工处字〔202107 号)文件要求,特制订本细则。

1、开展自评调研,把握学风现状

一方面,要求各班结合前期综合测评情况分别召开一次学风建设主题班会,建立健全本班学风状况数据台账,开展学风现状自评,重点查摆学风突出问题,科学分析主客观原因,制定针对性的促进优良学风形成的举措(如开展“全勤计划”、“课堂学习行为整顿计划”、“前排就座行动”、“脱机行动”等),同时反映对学院和学校的需求和建议,提交本班《学情分析和学风建设方案表》。另一方面,院领导、辅导员、班主任和英语系负责人,深入学生课堂、班级和宿舍,考察学生上课纪律、学习态度,评价教师教学方式、教学效果和教育教学管理措施等。

2、加强制度建设,完善激励机制

一方面,进一步修订完善外国语学院评优评奖制度,如综合测评方案、英才工程资助计划等,出台《外国语学院进一步推进学生创新创业的实施意见》,积极引导学生从学习优秀向学术卓越飞跃。同时,积极评选早锻炼先进班集体、学习型宿舍和优良学风班集体,鼓励大家创先争优。另一方面,严守校规院纪底线,如严格落实请销假制度学籍管理和注册签到制度;严禁旷操、旷课、考试舞弊、缺考、晚归和夜不归宿等。

3、鼓励个体主动,提倡朋辈帮扶

依托英才工程等项目,鼓励同学们深入查摆自身存在的学风问题,制定改进措施,推进问题整改。班级带动宿舍要经常开展学习状况讲评交流,每个年级都根据课程课业侧重点不同,建立“一对一帮扶”、“专四帮扶小组”等具有针对性的学习互助小组,组织优秀学生分享会、知名校友报告会,形成比学赶帮超良好氛围。

4、传承一院一品,浓厚整体氛围

持续举办中西文化节系列活动,形式包括配音、演讲、朗诵、辩论、三行诗书法、外文歌曲比赛等,模拟外语学习环境,浓厚学习氛围,重点帮助大家提升听、说、读、写、译等基本的外语应用技能,促进中西文化的交流互鉴。精心筹划各级各类科技论文报告会、科研立项、“挑战杯”等科技实践活动以及各类英语专业竞赛,力争在专业类竞赛等多领域冲击高水平奖项。举行英语角、全英文团组织生活观摩会等参与度高、参与面广、影响力大的活动,大力促进学生学习语言的兴趣、热情和信心。

5、协同专业系室,提升综合素质

加强与专业系室联系,打造人才培养共同体。一方面,加强建设“语言工作坊”,旨在通过专业教师团队的力量,为学生英语写作、演讲与辩论、阅读、戏剧等技能培训和素养提升提供更加专业化的训练和指导。另一方面,积极举办“美美之英”讲座、“文道”讲座和“南望今声”外语论坛,通过中西文化交流、专项技能交流、成长体验分享、人文素养提升等板块开阔学生视野,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全面培养和提高学生的素质和能力。

6、强化典型选树,增强专业自信

通过“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最美外语人’找寻活动树立典型,不断挖掘我院同学中最美的人和事,分享奋斗青春的美丽故事;借助学校“学霸画像”等网络专栏,积极选送学生个人、宿舍和班级参评学院乃至学校学习优秀奖或学习进步奖,鼓励和鞭策全院同学共同努力和进步,多平台多渠道推送宣传,充分发挥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拓展专业内涵,培育学生展示自我的学院平台,进而增强我院广大同学的学习热情和专业自信心。

 

 

 

外国语学院学工组

202111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外国语学院  电话:027-67883262

Copyright © 2016-2026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