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余熙教授聘任仪式举行

作者:时间:2019-12-30点击数:

 

2019年12月25日下午,《长江日报》高级记者、著名公共外交活动家、纪实文学作家、演讲家、高级研究员余熙老师受聘担任我校兼职教授仪式在丝绸之路学院举行。我校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张基得,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许峰,武汉大学外国语学院程平副教授,国际教育学院相关科室负责人、留学生、外语学院研究生代表等参加受聘仪式。聘任仪式由许峰主持。



 


余熙教授聘任现场

聘任仪式上,张基得书记介绍余熙老师简介。余熙于1984年进入长江日报报业集团至今,新闻工龄逾35年。已经发表新闻作品万余篇(幅)。两次荣获 “中国新闻奖”。2013年5月获国务院颁发“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002年7月被湖北省委、省政府授予“湖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005年获“湖北省优秀新闻工作者”称号。2018年5月, 中宣部、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发文全国新闻单位通报表彰。2018年10月8日,央视“焦点访谈”将其列为中国新闻界优秀典型播出。

在文学创作上,余熙已出版28部长篇纪实文学著作和美术摄影集。主题全部为跨文化学科国别研究的公共外交成果。其中有十余部著作的国家主题,均为在中国第一次出版的、由中国人撰著的第一部国别著作。他由此首开了相应国别研究出版物的先河,受到中外学界和外交界的高度关注与积极评价。

2012年6月和2018年12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对乌拉圭和对巴拿马进行国事访问之际,外交部均将余熙的新著《约会乌拉圭》《约会巴拿马》 (世界知识出版社出版),作为中国唯一出版的该国主题著作,呈送习主席参阅,并获得习主席好评。

自1991年起至今,余熙老师前往世界70余国开展公共外交,积极主动地发挥自己在新闻、文学、绘画、摄影、演讲、出版等多重领域的交流能力,跨界发力地开展公共外交,讲述中国故事,彰显中国声音,促进中外交流。通过影响有影响的人,卓有成效地传播中国文化,为中国民间外宣事业做出积极贡献。原中共中央外宣办、国务院新闻办主任赵启正撰文称赞余熙为:“中国公共外交的先行者”。

余熙老师在《公共外交》季刊、《世界知识》《中外文化交流》……等学术刊物多次发表学术论文,阐述对公共外交、跨文化学科的理论研究成果。

余熙老师成功采访过50多位外国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包括对布什、普京、卡斯特罗、希拉克、施罗德……等著名政治家面对面的采访并发表专访。

许峰授予余熙教授聘书,并聘国际教育学院罗文旭老师为余熙教授丝绸之路学院事务专员


  

许峰授予余熙教授聘书

  

余熙教授表示,自己在35年新闻记者生涯中曾多次前来地大采访和交流,特别是近年来,有幸频繁地参与国际教育学院开展地“以发挥多国留学生的国际交流资源”而形成地鲜明特色的公共外交活动,与地大的中外师生缔结了深厚的友谊、凝聚了浓重的情感。作为一名国际文化交流和公共外交活动者,他将在特聘教授这样一个新的工作岗位上,以更加开阔的国际视野和人文情怀将中国“大国外交”的理论建设与汉语国际教育、外语教育事业紧密结合,为国际教育学院和外语学院学科建设添砖加瓦,协助把两院的教育事业发展成为一带一路上新生力量的“摇篮和发力点”,为构建全球互联互通的伙伴关系培养更多的合作者,为配合国家的外交战略大局、协助国家着力推进外交体系的现代化建设而发挥积极作用!

余熙老师向外语学院和国际教育学院分别赠送撰写的书籍。


许峰表示,余熙老师在公共外交和跨文化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和成果。余熙老师的加入,将推动我校来华留学助力公共外交,推动我校来华留学教育全球拓展,“外国语言文学”和“汉语国际教育(筹)”学位点发展与建设!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外国语学院  电话:027-67883262

Copyright © 2016-2026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