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南望今声”外语论坛系列讲座(四十)报道

作者:时间:2022-11-08点击数:

(通讯员 王国念)2022113日下午1430分,作为校庆7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的“南望今声”外语论坛第40期在线上如期举行。黑龙江大学吴承义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外语学科下国别和区域研究人员科研能力转型发展:从外语通外国通》的讲座。讲座由我校外国语学院王国念副教授主持,外国语学院及其他兄弟高校近200名师生参与学习交流。

讲座伊始,主持人首先为大家介绍了吴教授的学术和工作背景。吴承义教授是黑龙江省引进的高层次人才,黑龙江大学国别和区域研究院院长,学科带头人,博士生导师,《外语学刊》国别和区域研究专栏特约主持人,主要从事美国问题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发表论文30余篇,出版专著1部,合作出版译著编著等30余本。

讲座过程中,吴教授主要围绕外语学科下国别和区域研究师生如何实现从外语通外国通的科研能力转型发展这一核心问题展开,主要内容包括国别和区域研究学科化进程、国别和区域研究科研能力内涵、外语学科下国别和区域研究师生科研能力短板以及科研能力转型发展的具体建议。

在互动环节,吴教授与老师学生们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对师生们提出的有关外语学科下国别和区域研究人才培养、国别和区域研究跨学科知识体系构建以及包括田野调查在内的国别和区域研究方法论等问题,吴教授都耐心地给予一一解答。

整个讲座历时两个小时,吴教授凭借深厚的区域国别学理论功底和丰富的研究实践经历,以极富魅力的语言,娓娓道来,深入浅出,亲切自然,使大家开阔了思路,增长了见识,明确了方向,师生们反映本次“南望今声”讲座活动可谓干货满满,受益良多。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外国语学院  电话:027-67883262

Copyright © 2016-2026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