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南望今声”外语论坛系列讲座(四十一)报道

作者:时间:2022-11-12点击数:


 

(通讯员 张萌)2022119日下午230,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外国语学院“南望今声”外语论坛系列讲座第四十一期在腾讯会议线上举行。上海海事大学外国语学院张治国教授应邀做题为“我国网络空间的语言外部安全及治理”的讲座。此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汪卫红教授主持,学院师生近110人参加。

 

张教授讲座从问题的提出,网络空间语言外部安全的理论探讨,我国网络空间语言外部安全的表现,我国网络空间语言外部安全的管理,以及结语和延伸研究五个方面展开。

张教授首先从个人、单位、国家三个层面来引入网络空间语言安全研究的重要性,提到网络空间本质上就是一个语言世界,语言安全至关重要。张教授通过介绍巴基斯坦的实例阐述语言安全会直接或间接地影响国家安全,因此需要一定的语言安全管理。而就网络空间语言外部安全来说,因其本身存在的特性和网络空间存在的一些不良现象(网民上传假消息、网络语言暴力、语言喷子、网络毒鸡汤和恶搞语言等)使得管理变得十分艰巨。张教授提出管理的宗旨是要让人性善的一面和语言的资源性最大化,而让人性恶的一面和语言的问题性最小化。在管理措施上,张教授认为可以尝试通过国家法律、企业技术和个人修养三方面的共同努力实现对网络空间语言外部安全的有效管理。

 

张教授的讲座站位高远、深入浅出,在讲座讨论阶段,学院老师以及学生针对我校学生的语言安全及语言安全教育问题与张教授进行了热烈地探讨,张教授也从国际发展需要和学校人才培养实际出发给出了实际可行的建议。

张教授最后强调我们的学术研究要做脚踏实地,为个人、社会和国家服务,鼓励大家深入研究网络语言安全问题。本次讲座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下圆满结束。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外国语学院  电话:027-67883262

Copyright © 2016-2026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