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南望今声”外语论坛系列讲座(四十四)报道

作者:时间:2022-11-22点击数:


  

(通讯员 杜冬琴 摄影:王紫璇、樊昊)

20221117日下午1430时,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七十周年校庆学术活动之一——“南望今声”外语论坛系列讲座第四十四期在艺媒楼1104如期举行。本次讲座的题目是“文学与音乐的跨媒介意趣——小说中的‘音乐书写’问题域的批评话语构型”,主讲人是青年作曲家、作家、湖北大学文学院青年教师王希翀

王希翀老师是湖北省音乐家协会音乐剧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在A&HCI收录刊物《文学跨学科研究》、《外国文学研究》等多个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获批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英国现代主义小说中的音乐书写研究,以及湖北省哲社科项目与湖北省教育厅重点项目等。20172018年、2019年连续3年入选当当网影响力作家榜。唤醒花园美育品牌创始人。2017年担任湖南卫视书香中国全民阅读季启动仪式音乐总监。2015年与韩国歌王郑淳元(The One)合作的原创歌曲《You Are My Rose》高居华语榜中榜第二。2019年单曲《许诺未来》为新华社宣发点击率超过100万。多次于武汉琴台音乐厅举办专场音乐会。

本次讲座由艺媒学院袁玥副院长主持,外院及艺媒学院师生共100余人参与学习交流。袁院长介绍了王希翀老师的主要成就,并对外院和艺媒学院能共同举办本次讲座活动表示了热烈欢迎。

王希翀老师的讲座围绕“小说中‘音乐书写’问题域的批评话语构型”展开。首先王老师从历史视角讨论了问题域的生成:小说中的音乐,具体包括18世纪晚期的古典浪漫音乐美学、19世纪艺术哲学、20世纪前半叶的创作探索和20世纪80年代后的探索等。他指出“小说中的音乐”的问题域生成于音乐美学与艺术哲学领域,于二十世纪中期进入文学批评范畴,还拓展到文化研究、媒介研究、叙事研究、观念史研究等研究领域,相关批评话语在该问题域衍生过程中逐步生成,且在二十世纪后期呈现出多元整合趋势。

其次,王老师探讨了“释义的辨析:问题域的话语探索”,虽然研究者们从多方面分析,出现了如“小说中的节奏和韵律”、“小说中的音乐性”、“小说中的音乐叙事”、“小说中的音乐文本”、“小说中的音乐文化”等概念,但仍存在相关概念含糊不清等问题。

最后,围绕“话语的构型:小说中的‘音乐书写’研究”,王老师具体讨论了三大跨媒介叙事征候:对小说中的音乐内容进行书写对小说中的音乐形式进行书写对小说中音乐元素的书写。王老师还以英国小说家哈代作品中的音乐书写为例,通过现场弹奏钢琴解读了文本中的音乐主题,并在讲座最后为师生们现场弹奏了自己的钢琴作品。

    讲座最后,外国语学院李慷老师对本次讲座做总结发言,代表全体师生由衷感谢王老师的学术分享。希望外院与艺媒学院师生未来开展更多学术交流等方面的合作。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外国语学院  电话:027-67883262

Copyright © 2016-2026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