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为国攀登,勇往直前

作者:时间:2024-03-01点击数:

22620:00,“人民网+”客户端播出了同上一堂“为国攀登”思政大课。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王焰新、地球科学学院教授宋海军、体育学院90后青年教师何鹏飞,为我们讲述一代代地大人为国攀登的感人故事。外国语学院全体本研学生以线上线下学习相结合的方式,热学热议“扎根中国、胸怀天下、追求卓越、勇攀高峰”的攀登精神,争做心中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新时代攀登者。


学院团委副书记邹蔚鹤与团委学生会、研会全体骨干,党团支部代表

共同观看“为国攀登”思政大课


学院本研学生线上自主学习攀登精神


攀登珠峰是我校的光荣传统,其孕育出的为国家而战、为使命而战的攀登者精神激励着一代代地大人在各个领域里前赴后继、胸怀天下、追求卓越、勇攀高峰。作为一名思想政治教育一线工作者,我们要努力引导新一代地大人继承攀登基因,弘扬攀登精神,既胸怀世界有远大理想,又扎根中国脚踏实地,积极将个人兴趣、目标与国家需求、时代呼唤相结合,不断学习、甘于寂寞、克服困难、勇于追梦,在躬身实践中锤炼厚实过硬的本领、锻造坚韧不拔的毅力,在新征程再出发,在新时代再攀高,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生动实践中绽放青春光彩!

——外国语学院团委副书记邹蔚鹤


珠穆朗玛峰是世界之巅,身居“世界屋脊”青藏高原,也是离天空最近的地方,但这里也是人类禁区,空气稀薄,冰崩雪崩,悬崖深渊,险象环生。1960年中国登山队首次从北坡登顶珠峰,中国成了世界上第一个从北坡登顶珠峰的国家。为什么这么多年都没有人从北坡登顶呢?上世纪50年代,英国和瑞士登山队先后从尼泊尔境内的南坡成功登顶,但在中国境内的北坡,始终无人自此登上

珠峰顶端,有人甚至得出结论,这座山峰的北坡连鸟也无法飞过,想要攀登是不可能的。中国本想与苏联登山队共同从北坡登顶,但奈何当时中苏关系已接近破裂,于是,顽强的中国人决定“他们不干,我们自己干”。任何人也休想卡住中国人的脖子,我们就是要争这口气,为国争光。发展至今,珠峰之上的记录几乎已被悉数创造和更新。自1960年以来,登山尤其是珠峰登山成为中国体育实现国家荣誉,激发民族精神的一个平台,一种召唤。这其中也少不了一代一代地大学子老师的前仆后继,一次一次在险象迭生中向死而生。听了这次的思政大课,更对母校有了一种深沉的自豪。

——外国语学院王浩琪同学


人生如珠穆朗玛峰,一山有一山的挑战,但是只要有坚韧的意志、勇攀高峰的勇气,总能翻越自己的那一座珠穆朗玛峰。中国人有自强不息、永不服输、勇攀高峰的品质,一定会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收获属于自己的宝贵人生财富。扎根土地的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作为以地球科学为特色的院校,被誉为登山界的“黄埔军校”。地大登山队的精神感染了学校一代又一代的学子,我们学习登山队不服输、不怕苦,以及胸怀天下,追求卓越的精神。王焰新校长讲述中国登顶珠穆朗玛峰的重要意义,它代表着中国完成一次几乎不可能的任务。1960年,杰出校友王富洲首次北坡登珠峰,五星红旗首次插在了珠峰之巅,这给我们中国登山队极大的鼓舞。即使有缺氧、寒冷、饥饿等生死等生死考验,中国人仍然不放弃一直向上的斗争精神。这就是胸怀天下、肩负使命的攀登者精神。2017年,地大独立组织的登山队成功登顶,目前共有12位地大人25次登顶珠穆朗玛峰,作为地大人,我感到无比骄傲。无论是登山队,还是科研工作者,都给我们新时代学子增强信心,我们应该有挑战巅峰的勇气、脚踏实地的实践,在各个领域勇攀高峰,坚持不懈追求自己热爱的事业。

——外国语学院倪一笑同学


本次思政大课主要讲述征服珠峰的感人故事,看完后令我受益匪浅,感触颇深。无论是王焰新校长,宋海军教授,还是何鹏飞老师,他们用自己最真实的故事带领我们重温登山之梦,让我领悟到了“扎根中国、胸怀天下、勇攀高峰、追求卓越”的攀登精神。攀登的意义不仅仅在于征服高山,更是对自我意志和精神力量的挑战。攀登不仅是最终登顶的荣耀,更是沿途风景的感悟与收获。每个人心里都有一座想要攀登的高峰,只要能够努力奋斗,就一定能抵达梦想的终点。攀登不仅是一个宏伟目标,更是人生奋斗的宗旨和信念。在未来的道路上,我愿意以攀登精神为激励,练就自身本领,在人生的赛道上不解奋斗,勇攀各种高峰,追求更高层次的精神和人生境界。

——外国语学院学院殷梦微同学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心向往之。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珠峰的评价,但却有一代代地大人秉承着团结协作,追求卓越,勇攀高峰的登山精神,向着征服世界最高山的目标前进,也有一代代攀登者,向着自己心中的大山,勇于追梦,勤于圆梦,抵达自己的人生高峰。同为地大人的青年,我们也应追随攀登者的脚步与足迹,在专业研究中刻苦努力,潜心钻研,在自己的领域干出一番成就;保持自己的兴趣与热爱,怀着挑战巅峰的勇气,坚韧不拔的毅力,勇攀高峰的精神,给地大人的青春献上浓墨重彩的一笔,让青春之花在攀登中绽放。攀登精神对于我们新时代青年接班人来说,极具引领价值,让我们懂得来时之路不易,懂得攀登之路艰难,懂得未来之路可期!

——外国语学院学院任红霖同学


攀登珠峰,既是人类挑战自然的勇敢者的游戏,也是人类探索自然的一大命题。多少年来,多少人为了能够珠峰登顶而拼尽全力,不顾艰难险阻。而珠峰,就好比我们每个人心目中那看似遥不可及的宏伟梦想,每个人都想成为最好的自己,但这条路注定布满荆棘,没有人能一步抵达山巅,唯有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迈进,不管前路多么崎岖。作为一名地大人,我们应该始终铭记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的校训,始终坚守追求卓越,勇攀高峰的地大攀登精神,将人生理想转化为前进的动力;而作为一名地大外语人,更应该做到不惧艰辛,无畏前行,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将个人理想融汇与国家理想,胸怀家国天下,将辛勤的汗水和聪明才智奉献给祖国,为祖国繁荣富强贡献青春力量。

——外国语学院学院叶荣凯同学



本次思政大课以攀登为主题,围绕民族精神、时代使命和个人责任展开讨论,引导我们新时代青年深入思考,明确责任,勇担时代使命。节目中,我印象最深刻的便是第三位老师演讲过程中所提到的,他们在寒冷中愿意把自己的所有暖宝宝还有毛绒鞋子,各种保暖工具拿出来,来维持相关设备的正常运作,他们不畏严寒,面对极端环境,他们也是第一时间想到的是自己此次出行的使命与责任,保护好设备与数据,为国家地质行业提供支持。这样的精神让我深深地体会到了,攀登不仅需要克服自身困难,克服极端环境的考验,更需要坚定信念,坚守职责。在攀登过程中,我们需要克服重重困难,不断提升自己的意志力和耐力。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勇攀高峰,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外国语学院学院蔡佳彤同学


与河流对话,与山川为伴。在每一个人类生存的极限地带,都有地大人的身影。无数地大人用青春和热血唤醒高山,让大地献出宝藏。6500万年前开始的喜马拉雅造山运动,让珠穆朗玛峰耸立于天地之间。从那一刻起,无数地大人前赴后继,勇攀高峰。从王富洲带领登山队从北坡征服珠峰到陈晨成为首位登顶珠峰的在校女大学生。自强不息,永不服输的攀登精神浸润着一代又一代地大人的心田。从寒武纪到白垩纪,从古生代到新生代。去感受远古生物骨骼里蕴藏的蓬勃生命力,去细嗅那隐匿于峭壁之上的化石所携带的泥土的芳香。这是独属于地质人的浪漫。也许我们永远不会登上一座真正的高山,但是在我们的心里有无数座山等着我们去攀登,我们要有不怕困难,勇敢攀登的攀登精神,才能跨越一座又一座高山。山在哪儿,信仰在哪儿,我们的生命便在哪儿扎根。

——外国语学院学院彭雨琪同学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外国语学院  电话:027-67883262

Copyright © 2016-2026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