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并肩战“疫”,地大外语学子共盼春来

作者:时间:2020-02-13点击数:

(通讯员 李海涵)“疫情是魔鬼,我们不能让魔鬼藏匿”,这是一场全民参与的没有硝烟的战争,没有一个人能置身事外,地大外语学子守望相助,共克时艰,以坚定的信念和必胜的决心助力疫情阻击战的胜利!

一、“疫”不容辞  在线战斗

外国语学院学工组积极响应校党委和学工部的工作要求,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自1月20日起便积极跟进同学们返乡的情况,并通过QQ、微信、电话等渠道,确保学校相关工作安排、指示及时告知每位同学。

    1.落实平安日报制度。1月24日,从一声声“新春快乐,平平安安”开始,外国语学院开始了同学们每天的平安报告,坚持“零报告”制度,做到本研学生100%全覆盖。与此同时,学院辅导员通过年级群、班长群、学务指导和班主任群、学生党员群、家长群等做好疫情防控的引导宣传工作,时时转发科学防疫注意事项以及相关工作通知。



    2.加强心理关怀疏导。对同学们面对疫情可能产生的焦虑、恐慌情绪加以识别关注,加强对同学们对心理关怀和疏导,及时转发心理支持和援助渠道资源,引导同学们关注权威信息,自觉屏蔽不良信息,不信谣、不传谣。分享居家学习、健身等优质资源,引导同学们健康居家、阳光居家。


    3.做好线上开课管理。2月10日,根据学校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教学工作安排,全体同学进行线上学习,学工组在全方位通知确保每位同学基础上,统计同学们居家线上学习实际条件的基础上,积极与任课老师沟通,并联系困难学生,帮助其寻找解决办法。特别针对院外教师开设课程,主动协助搭建课程联系平台,确保师生线上学习顺利开展。

    4.强力推动线上就业。针对毕业生,积极推动其转变心态,转发就业信息,推荐求职资源,指导对点推荐就业;主动联系重点单位,了解春季招聘计划,延续招聘意向。疫情之下,加倍沟通,方能有效推进。

二、个性关怀 共克时艰

    疫情发生以来,外国语学院副书记、辅导员时刻关心学生动态,针对处在特殊状况的同学进行单线联系、加倍关怀,着力解决问题,确保重点关注同学平安顺利。

    1.针对留校学生。两名研究生因未调整前期安排,寒假期间滞留在校。学院党委副书记年前代表学院党委到安排宿舍看望两位同学,并给予每人300元生活补助。而后,每日单线联系两位同学,跟踪记录其体温等身体状况,及时通报学校食堂、超市服务时间,多方联系保障两位同学的防护物资,面对各种突发情况,及时解决,确保两位同学生活有保障,留校不孤单。

    2.针对隔离学生。针对返乡同学出现感冒、发热等症状居家或医院隔离的同学,辅导员跟踪联系,并努力与家长、医生取得沟通,了解其具体情况,叮嘱其注意事项,缓解其恐慌情绪。

    

    3.针对困难学生。通过加强日常线上沟通,了解同学们的实际困难,针对外语学子家人感染新冠病毒的情况,学院积极了解统计,列支专项党费给予补助慰问。针对线上学习困难学生学院副书记、辅导员逐一联系,了解情况,献计献策帮助他们制定可行的个性化学习方案;针对心理健康问题学生,关怀其心理状况、就诊服药情况,尽力保证他们心态平稳。

    4.针对志愿服务学生。疫情之下,学工组加强同学们爱国主义教育、志愿精神教育。在看到武汉团市委的志愿者招募信息后,091184班李末零响应号召,第一时间提交报名表,学院副书记联系该生及家人,了解其工作情况,叮嘱其防护事项。

三、志愿抗“疫”  勇于担当

疫情阻击战当前,一众外语学子纷纷站出来,选择最恰当的方式贡献力量。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做着细小却伟大的工作。

091171班黄爱琳任校报记者团新媒体部长,因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学校微信公众号推文次数增加,工作量增大,黄爱琳在完成自己原本负责的官方微博运营工作的基础上,寒假期间主动报名加入了微信公众号推文编辑排版工作。一次次推送也让远在家乡的黄爱琳感受着地大的力量,她说:全力战“疫”的地大人们让人倍感温暖,曾经熟悉的身影,在疫情防控前线显得高大伟岸。

家住山西阳泉的樊昊是我院091174班同学,从武汉回家后,主动居家隔离,积极配合社区的工作,虽然宅在家里,但是全家人每天密切关注着疫情发展,出不了门却总想做点贡献,樊昊就和老党员爷爷一起进行线上捐款,家人向阳泉市红十字会、韩红基金会共捐款300元。

091171班周佩的父亲是一名政府公职人员,目前还工作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每天工作超过12小时,见父亲工作辛苦,也听说了人员紧张,周佩跟随父亲来到高速公路登记检查的工作现场,对通行的每一辆汽车进行检查,对车内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对车体进行消毒,对外地来车额外登记及询问。周佩说:在这个站点工作的有医生、警察、政府人员和志愿者们,他们都非常辛苦,在为我们做着服务。现在,是他们在保护我们,但在未来,则需要我们走在第一线,我们来保护我们的亲人,我们的国家。

  undefined

   父母都在疫情防控工作前线的091173班黄锶瑶,因为社区的居家安排不能出门担任志愿者,就把居家消毒作为自己的日常工作;091173班高雅的父亲和姐姐主动报名党员干部志愿服务工作,高雅除了全力支持,还做起了做好防护的“提醒员”,反复对同学、亲友做着防护提醒;还有091192班的董灿阳、张雪莲,两位同学的父亲都在社区做着防疫排查工作,工作忙到见不到面,对父亲担心但支持的矛盾心理更让两位同学坚定战“疫”必胜的决心。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外国语学院  电话:027-67883262

Copyright © 2016-2026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