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本科教学工作周报(3.2-3.6)

作者:刘敏、王国念、黄波时间:2020-03-07点击数:

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本科教学工作周报

(3月2日-6日)

    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以来,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教学部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积极回应教务处制定的在线教学安排,勉励老师们克服困难在线上按期开课,要求老师们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成果为导向,不断探索与改进教学手段与方法,努力实现线上线下教学质量等效的目标。

本周为2020年春季学期第四周,大学英语各相关课程如常开课。具体情况如下:

1. 在线教学数据

本周大英部共开设在线课型13门,共计146门次,有54位老师走进空中教室,通过各种方式展开了在线教学,共有8420名学生参加了线上学习,教学秩序良好,未出现教学事故。

2. 学院的本科教学运行情况

1)教师上课情况

针对本周的教学工作,大英部要求老师们通过建立班级QQ群,制定教学组织方案,明确每门课程应使用的教学平台和慕课。老师们积极响应,他们在班级QQ群里向学生发布课程规划和教学安排、推介教学平台和慕课资源、提供包括文档、PPT、音频和视频在内的多种学习资料,通过录屏发送、直播教学、在线研讨、在线答疑等多种方式开展网络教学,通过各类教学平台布置、检查、分析、讲评课外作业,记录平时成绩,以评促学,以学促教,真正做到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在满足学生自主学习需求的同时,老师们给予了学生充分的展示、互评机会与来自教师全程即时的监管、答疑、辅导与反馈服务,疫情期间的总体授课效果令人满意。老师们一致反映:三周下来,老师们的教育技术水平直线上升。对于教师来说,此次疫情的突发导致的在线教学的铺开既是一个挑战,也是一个学习的机会。老师们通过对各种新型教学手段的接触、学习,也可以探索更加有效的教学方式。

2)学生学习情况

学生们克服了开始的慌乱以及由各平台的bug带来的困难之后,已逐渐适应了在线教学模式,完全掌握了新媒介授课的节奏。本周,大部分学生反映自己的线上英语学习渐入佳境,对课堂的重视和参与度也日益提高。课上,他们在qq群内刷屏签到、专注聆听、积极响应、热情互助、主动分享、狂飚英语;课下,他们按时在小打卡练口语、百词斩记单词、U校园练听力、iwrite练写作……在线教学激发了学生线上、线下英语学习的兴趣和热情,提高了课堂教学的参与度和互动性。同学们一致认为,在线教学的优势在英语网课中得到了很好的体现:没有了传统课堂上的拘束感,隔着屏幕表达自己观点的时候也可以更加大胆,不会羞怯。在线课堂氛围活跃欢乐,拥有学生学习进度的监控、师生间进行一对一的沟通的便利性、问题发现和反馈的及时性等等传统课堂所缺乏的要素,是一种非常棒的体验,也达到了停课不停学的目的。此外,线上教学模式下老师的资料都是以电子版发送给大家,这样也方便同学们课后查漏补缺,补齐上课落下的地方。

3)取得的成绩

本周,大英部在线教学组织平稳有序、系统稳定,师生互动热情高,总体教学效果良好。

4)目前大英部在线教学工作的问题及应对

(1)有些老师或学生没有电脑,或没有麦克风,或没有宽带,或没有WIFI,电脑品质、手机品质也不一样,这些硬件可能对线上教学或多或少造成一定的影响。(2)有时候,网络比较拥挤或信号不太好,造成QQ等工具不能流畅使用。(3)WE Learn 随行课堂平台、超星MOOC和iWrite英语写作教学与评阅系统等服务器有时候出现问题,老师或学生有时候进不去。(4)有些老师或学生教材不在身边,没有教材,造成一些不便。(5)有些老师或学生对有关软件和平台等不太熟悉,使用得不熟练,技术有待提高。

对于线上教学的一些问题,大学英语教学部积极应对,试图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1)鼓励老师或学生利用现有的硬件条件进行线上教学,或者找亲属、朋友、邻居等借用,尽量解决问题。(2)将平台服务器卡顿等故障情况反映给相关平台,等待解决与回复。(3)鼓励有教材的老师或学生利用扫描仪或拍照,互帮互助,资源共享;并充分利用外研社等网络平台在疫情期间所开发的新功能,获取电子教材,尽量弥补缺乏纸质教材所带来的不便。(4)老师和学生都应该利用空闲时间积极摸索有关软件和平台的使用方法,提高信息操作技术,并不断加强交流与沟通。

3. 教学督导工作

外国语学院督导组积极响应“停课不停学”的要求,紧扣维护正常教学秩序开展特殊时期的教学督导工作。

1提前规划,总体部署

2月11日,外国语学院院长张峻峰召开督导组微信工作会议,他要求督导组成员同各系部做好教学统筹协调,制订网络教学工作实施方案,保障我校外语教学推迟开学不停教学,学生推迟到校不停学习。

(1)协同推进。建立全校外语课程各级统筹推进体系和机制,各备课组成员合力实施,协同推进。

(2)分类实施。我院以年级为单位,一级一策,一课一策。对于教育信息化应用基础和能力较弱的老师,实行让家里有能力的家属帮忙,学院有专人答疑指导。

(3)统一进度。严格执行课程计划,统一教学进度,“稳”字当头,保障师生良好心理状态。

2)选择授课模式

督导组鼓励每位老师充分发挥网络平台、移动终端、网络资源的特点和优势,结合课程特点,自主选择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网络教学。

我院教师目前已经尝试多种授课方式并在授课之前进行了集中测试,在授课教师群内交流,主要使用QQ屏幕分享、QQ会议、腾讯会议、腾讯课堂进行直播教学,使用微信和QQ群回答学生疑问。根据这四周老师正式上课的情况反馈,经验如下:

老师课前提供预习内容和文字资料,课程采用“课程视频语音互动+PPT课件+学生分组讨论”的模式,学生准时到课,发言踊跃,教学效果不错。

采用QQ屏幕分享、QQ会议、腾讯会议、腾讯课堂这四种方式授课,对网络要求较低,整体授课效果良好。

学生充分利用老师提前发布的课程视频进行预习是十分必要的,同时教师利用在线课堂对重、难点进行讲解,并通过分组讨论、语音互动加深学生对课程内容的理解。

在课程结束以后,教师可以在微信或QQ群答疑,进一步帮助学生理解课程内容。

3)紧抓教研不放松

教学的力量在于通过“教”激发学生“自觉学”的力量。“教”引导“学”,“教”促进“学”, “教学”的质量关键在于“学”的质量。网络教学对教学更是一次挑战。教什么?如何教?开始都很迷茫。因此我们要求老师们一定要集体备课,加强教研。要求统一时间,统一进度,统一内容。包括备课组统一使用的网络资源、练习题等,备课组长安排实施。对教学和管理,谁有好的想法,大家统一借鉴使用。

4)问题及建议

督导组成员第3周分别加入各课程群,直接了解同学们上课情况。截至第四周,教学秩序井然,教学效果良好,但也碰到了一些问题。

由于是网络授课,老师无法及时了解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程度,老师需多与学生互动,及时变化授课节奏,多准备一些问题,多提问、讨论和解答。

在线教学方式是前所未有的授课方式,在进行过程中存在网络是否流畅、操作方法上是否正确等问题,需要教师与学生互相磨合,错峰教学及时更换授课渠道并通知学生,QQ群使用时需关闭麦,防止噪音影响授课等,都需要教师根据实际情况不断进行调整和改进。

5)下一步计划

学院督导组将继续以听课看课为主要形式,了解教与学中的问题和矛盾,凝练网络教学中先进的经验,向全院推广。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外国语学院  电话:027-67883262

Copyright © 2016-2026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