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听课记录(2020.4.10)

作者:时间:2020-04-10点击数:

听课记录

听课教师:邓霖老师

听课时间:2020年4月10日星期五5-6节

任课教师:刘彩虹老师

课程内容:《新目标大学英语综合教程2》第八单元(Recognizing diversity and unity of the world)。Text A: Immigrants Have Enriched American Culture and Enhanced Our Influence in the World

1. 课前导入:

通过网上关于外国人在中国永久居住条例的讨论,让同学们分析利与弊。

外国人在中国永久居住条例在公众中引起广泛讨论,你同意还是不同意条例?为什么?

 经过思考,学生主动分享了自己的观点:有的同意,因为可以促进文化多样性;有的不同意,担心中国人的工作被抢走等。

引入正题:美国移民问题。

2. 课文导读:通过问题利弊分析法,引导学生一起理解课文并且学习作者的论证方法。

课文分为:背景介绍,正文和总结三个部分。

l  背景部分:

美国文化介绍:通过一段听力练习,引出有关美国文化的介绍:美国文化被称为大熔炉(Melting pot)、Cultural Mosaic(文化马赛克)、沙拉碗(salad bowl)和kaleidoscope(万花筒),这些名词充分显示了美国文化的融合。

对文章中涉及的名词或概念,如爱尔兰移民、天主教、19世纪罗马天主教移民、新移民等进行了介绍。

文章的梗概:作者既从正面讲述了移民带来的好处:给美国经济带来了优势、提升需求等,也从反面驳斥了很多反对移民的理由:移民不会像很多人所说的让美国人失业,也不会让政府财政流失或造成人口过多等。这种写作方式能让学生学会如何在立论后,提供论据,论证观点。

 正文的理解:

全局理解部分:文章分为三部分

1)P1-P2:移民在美国一直以来都引起了争议。

2)P3-P9:移民为国家做出了很大贡献。

3)P10-P12:美国不应该以安全为借口关闭移民之门。

局部理解部分

1)找出每个段落的论点和论据。

2)分析每个部分论据的来源:重要机构如美国国家科学院的研究或报告、重要人物的话语、具体的数字等。

3)段落语言点分析。

 总结部分:

采用利弊分析法,通过PPT,一步一步引导学生理解作者的论证逻辑。作者采用正反论证方法,充分论述了移民给美国带来的贡献,及移民并不会带来人们所认为的那些问题。

3. 小结和作业

老师回顾了这次的教学目标和主要内容,并对学生的整体表现进行了分析和点评。之后,布置了作业:(1)作文一篇。

互动情况:

 这两节课主要采用了利弊分析的方法,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学生能积极课堂参与。

 两节课下来,学生积极参与问题的回答,课堂互动情况较好。

 同时,老师还在课堂中间,通过询问学生是否能在写作时,想到如此多的理由和分论点,引导学生积极发散思维,为议论文写作打基础作铺垫。

特色凝练:

1. 本课程充分利用在线平台进行班级管理、课程教学、课后作业、自主学习等。在线教学采用班级QQ群接龙签到、发布相关信息、提供学习资料、分享课件、布置学习任务,课后安排在线答疑、自主学习等。

2. 课堂教学虽然是在线教学,但是整个课堂准备充分,内容丰富,上课时采用采用QQ“屏幕分享”的方式,师生互动良好,并结合了“WE LEARN”网络平台的使用。

3. 该教师具有较好的专业素养,将课本内容与时事话题相结合,与自身的专业知识相结合,设计问题和活动合理使得学生的参与感强,同时,结合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采用课文导入、利弊分析法等,课堂气氛活跃。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外国语学院  电话:027-67883262

Copyright © 2016-2026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