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外国语学院:思政抗疫守四关,“语”你同在克时艰

作者:时间:2020-04-13点击数: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外国语学院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有关疫情防控政策,学工组积极响应校党委和学工的工作要求,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坚守校园疫情防控学生一线,主动担当,勇当先锋勤耕不辍共克时艰。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好学工战墙四大关卡,树起思政抗疫的光辉旗帜。

一、把好学生平安关

     1.落实平安日报制度。1月24日,从一声声“新春快乐,平平安安”开始,外国语学院开始了同学们每天的平安报告,坚持“零报告”制度,做到本研学生100%全覆盖。与此同时,学院辅导员通过年级群、班长群、学务指导和班主任群、学生党员群、家长群等做好疫情防控的引导宣传工作,时时转发科学防疫注意事项以及相关工作通知。

E3ACD

各班平安日报及相关要求传达

2.强化居家防控管理。在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之时,学院向全体学生发起疫情防控倡议,要求同学们正确认识疫情、提高防范意识、加强时间规划、主动配合服从安排、坚定信心抗疫到底。

5FE31

外国语学院致全体学生疫情防控倡议书

    3. 悉心联系个体学生。针对返乡同学出现感冒、发热等症状居家或医院隔离的同学,辅导员跟踪联系,并努力与家长、医生取得沟通,了解其具体情况,叮嘱其注意事项,缓解其恐慌情绪。

107A6

悉心联系居家隔离学子

二、把好学生需求关

1.守望相助,防疫不防情。

针对经济困难学生,通过加强日常线上沟通,了解同学们的实际困难,针对外语学子家人感染新冠病毒的情况、因疫情家庭经济存在实际困难的情况,学工组深入了解统计,带去精神上的关心支持,并及时上报学院党委核校学工,学院党委列支专项党费给予补助慰问。

E5816

慰问受疫情影响的经济困难学生

     2.用心战疫,宅家也积极。

     对同学们面对疫情可能产生的焦虑、恐慌情绪加以识别关注,加强对同学们对心理关怀和疏导,及时转发心理支持和援助渠道资源,引导同学们关注权威信息,自觉屏蔽不良信息,不信谣、不传谣。分享居家学习、健身等优质资源,引导同学们健康居家、阳光居家。针对心理健康问题学生,关怀其心理状况、就诊服药情况,尽力保证他们心态平稳,及时联系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给学生专业的帮助。

13D50

心理疏解资源分享及个体的疏导

三、把好学生思想关

1.“五个带头“,学生党员织密联防联控网。

       越是重要关头,越能照映初心;越在关键时刻,越显担当精神。为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的重要指示,响应学校对广大党员的号召,切实发挥防“疫”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外国语学院号召全体学生党员通过带头战疫情、带头强身体、带头精学业、带头学讲话、带有敬孝亲,覆盖近千人,通过切实带动身边家人、带动网上同学,共同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通过每月的支部主题党日,支部和党员从资料学习、讨论交流中进一步领悟初心使命,更好地反馈到带头工作中。

546CB

学生党员共同抗疫、做好五个带头的通知及部分工作剪影

2.班团凝聚,携手战疫激扬青春力量。

   引导学院本研学生,通过疫情防控相关主题班会、主题团日,加深对疫情防控相关情况的学习、了解战疫先进人物事迹、凝聚爱国力行的决心。前期班团主题聚焦在科学战疫科普、志愿事迹分享和疫期居家生活分享等,随着新冠疫情全球蔓延,同学们的讨论也更加深入,从兄弟情到家国情到外交情,结合自己的专业特色,分析关于新冠肺炎的英文报道,增进对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的了解。4月4日,同学们痛悼抗击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

24B29

部分主题班团会议截图

3.师生联动,共情书写外语人志愿心声。

   疫情发生以来,外国语学院众师生用志愿行动表达着对家国的守护,用诗书画笔传递对春日的盼望。微信公众号开通外语师生抗疫纪实的系列报道,主人公包括为学校防控物资筹备做出突出贡献的“守城勇士”——091173班主任王国念老师、英语系党支部书记李慷老师;线上参与家乡黄石物资筹集的大二女生周凤洁、坚守社区一线贡献志愿力量的研一学子张韧等。

53D9A

外语师生战疫纪实之班主任王国念老师、李慷老师、周凤洁同学、张韧同学

       宅家不宅心,居家学生响应学院号召,用自己的语言、自己的方式进行创作,画出感动的瞬间、写出内心的祝愿。

2A4B7

外语学子部分战疫图画诗文作品

四、把好学生成长关

1.不停学不停研,云端学习不掉线。

210日,根据学校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教学工作安排,全体同学进行线上学习,学工组在全方位通知确保每位同学参与和统计同学们居家线上学习实际条件的基础上,积极与任课老师沟通,并联系困难学生,帮助其寻找解决办法。特别针对院外教师开设课程,主动协助搭建课程联系平台,确保师生线上学习顺利开展。开学一周内,做好覆盖本研学生的学情调研,并将网课和毕业论文问题及时报告学院党政联和校学工处并多次与任课老师沟通,力求不断提升网课效果,网课不放松,学生会学术实践部继续做好考勤和公示工作。

聚焦学生关切,云端指导交流,针对同学们普遍关注的研究生复试、专四考试, 毕委会组织研究生复试线上交流会、“美美之英”团队组织专四直播分享。各班级积极营造线上学习新风尚,091183班的线上学习打卡活动,每日打卡人数超过80%

2E7E8

线上学习支持活动

2.强聚力强推动,毕业就业保顺利。

面对今年异常严峻的就业形势,外国语学院积极应对,主动出击,两次党政联席会扩大会议专题讨论就业形势与问题,进一步统一认识,促进全员关注就业,通过了《外国语学院促进2020届毕业生充分就业工作方案》以及具体的实施安排,明确责任分工和奖惩激励制度。通过外语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硕士就业导师群、本科就业指导群,实时汇报学院毕业生就业情况,收集岗位信息。向全体外国语学院校友转发《同舟携手续学缘——外国语学院致广大校友的一封信》,汇聚就业资源,拓展就业渠道。


5B43B

外国语学院促进2020届毕业生充分就业工作方案        致校友的一封信

分层分类建台账,摸清家底精准帮扶。通过建立全体学生的就业意向统计、就业进展统计、就业困难学生台账、未就业学生台账,做到全院教师心中有数,就业指导精准发力。本科就业指导群中的就业信息在线表格,记录也分享着老师们进行就业指导的经验与成效。

  以学生求职岗位为指向,在转发就业信息后统计学生意向,以岗建组,学工组主动联系hr建立线上交流平台,促进学企交流,提升笔试和面试成功率。毕业生辅导员逐一联系,着力解决毕业生就业的思想困难,并通过修改简历,联系意向行业、公司的校友指导等多种方式,帮助毕业生解决就业的现实困难。

29539

就业指导部分举措

子夜终将尽,春日终会来。外国语学院将努力贡献思政战疫的智慧与力量,以信仰为底色,以现实为素材,为立德树人的崇高使命勤耕奋斗,为新时代学子成长成才保驾护航。全院师生将携手同心,坚定信念,战疫胜利即将来临!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外国语学院  电话:027-67883262

Copyright © 2016-2026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