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友天地 > 正文

生如逆旅,一苇以航

作者:时间:2019-12-30点击数:


(通讯员:江迎波 彭信君、高雨果)高二时在班上排名十几的普通学生,高考时阴差阳错进入地大。按照常理,后续发展应该就是像平常人一样等着毕业、工作、结婚生子,再平平淡淡的度过一生。但就是这么一个普通的学生,却凭借着个人努力,做出了不普通的事情。从地大外院本科生到清华法学院硕士生,再到现任宁波市委人才办高层次人才服务中心副主任、宁波市经信局合作处副处长,尤廷,本是繁星点点里的微小一粒,却终成浩瀚宇宙里的闪闪发光的一颗恒星。

2019年12月5日晚上七点,外国语学院2001届尤廷学长应邀会母校进行经验分享。结合自身三次转变事业方向经历,尤廷学长讲述了他这些年来一路摸爬滚打趟过的坑,翻过的山,少了一点鸡汤,多了一点真诚,一路走来,蓦然回首,才发现每一个看起来光鲜亮丽的人,都在别人看不到的地方流过汗,洒过血。

高中的时候,尤廷学长在班上并不是最突出的,成绩中上,虽然高考成绩优异,但命运弄人,他错失了武大提前批的录取机会,最终进入了地大。大三的时候,尤廷决定考研,因为高数太难了,他就选择了法学专业着手准备。那时的他,为了考研,每天都在自习室学到深夜,日复一日,寝室的栅栏成了他进寝室的大门。在自身刻苦努力和机缘巧合下,他成功踏入了清华法学院的大门。他说:“人生充满着不稳定,有些人很幸运,今天可能和昨天一样做着自己热爱的事情,甚至未来的每一天都坚持着,但对更多的人来说,未来选择的路可能与现在大相径庭。”今天的我们可能为一些小事烦恼,但和未来更多的困难相比,只不过是冰山一角。

一个人的成功绝非偶然,表面轻松的背后肯定有说不完的苦涩。“我们与优秀的学校相比,在硬件设备和软件设施上仍存在着差距,虽然既定的外部环境我们无法改变,但我们可以尽最大努力,抓紧机会,努力提升自己。”在学校的时候,学好本专业知识,口语听力是门面,阅读词汇是基础,专业证书是求职的敲门砖。有基础,好门面,带上敲门砖,就是求职的硬实力。学习之余,按个人兴趣和能力选择社团,多参加课外活动也很重要。不同于高中,大学期间学习虽然仍是第一位,但是,学习不再是生活的全部,综合能力的锻炼和提升才是我们在步入社会之前要在大学的一门必修课。

几年后,我们每个人都要面对就业这个问题。怎么就业?去哪就业?从事什么工作?都是摆在面前的一道道难题,目前中国处于经济新常态阶段,我们要做的不能是简简单单的求职,而是学会“从职业到志业,从养活自己到因主动为之努力而感到满足”,这才是我们应该追求的理想状态。企业的地理位置、企业结构和发展前景都是大家要纳入考量范围的,综合考虑,适当选择是选择职业的不二法宝,努力拓展自己总会有回报。

尤廷学长用自己毕业二十年来的经历告诉我们:所有的成功并不是天上掉馅饼,而是要先付出99%的努力,那1%的幸运才会找上你。同学们可能对未来还充满迷茫,但学长一席话,为大家拨开前进路上的阴霾,在条件有限的情况下扎扎实实学习,勤奋努力处事,没有条件创造条件,这才能体现我们真正的实力。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外国语学院  电话:027-67883262

Copyright © 2016-2026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