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红色岁月 赴青春年华

作者:时间:2019-03-15点击数:

 

(通讯员:韩天泽)2019年3月9日上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外国语学院分党校组织党员发展对象集体参观辛亥革命博物馆,学习和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本次参观作为党员发展对象实践课程要求的一部分,希望通过亲身感受和学习,体会中国奋斗的历史进程,感受革命先辈洒下的热血,增强对于党员责任的理解,坚定为共产主义事业奉献的决心。

 

辛亥革命博物俯瞰呈V字造型,就像一架即将升空的战斗机,随时准备保卫祖国,预示着胜利和武汉腾飞。馆外形独特,高台大屋顶的架构,几何形外观和“楚国红”色调,寓意“敢为人先”的首义精神。馆内基本陈列《共和之基- -辛亥革命历史陈列》分为晚清中国、革命原起、武昌首义、创建共和、辛亥百年五个部分,以及“武昌首义”等逼真场景,用大量珍贵文物、历史照片多角度、深层次地展现了辛亥革命这一历史变革和中国“共和”之基的开创伟业。

 

进入博物馆,映入眼帘的是一块块刻满不平等条约的石碑垂悬于空中,不禁回忆起当年被称作“东亚病夫”的中国人,那时他们的肩上、他们的心头是否就压着这样一块块无形却屈辱的石碑。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于是一批批能人志士挺身而出,从戊戌变法到义和团运动再到以孙中山为首的革命党人,他们前赴后继、勇往直前,顽强地探索着救亡图存的道路。经历了近两百年左右艰苦卓绝的奋斗,才使这片曾经满目疮痍的中华大地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

 

参观结束后各位党员发展对象均感触良多:

 

本科生第二支部 蔡李欣: “四万万人齐下泪,天涯何处是神州?”这种绝望和无奈令人痛心,也提醒我们珍惜当下的美好时代,携手并肩为祖国的建设、为人民的美好生活努力奋斗。

 

本科生第二支部 赵艳:通过展馆内的参观,先辈们的遗物、手稿、战斗武器甚至血衣都令我们受到了深深地震撼。展馆令我们鲜明深刻的看到了那一段历史的动荡、艰险和国家命运的茫然,同时也让我们看到了忠心爱国的革命党人的那一份火热的爱国之情。这份爱国之情深深的感染了我,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革命先辈用鲜血和生命才找到正确的社会主义道路建立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而换来的。我们应该时时刻刻牢记我们幸福生活是革命先辈流了多少鲜血才换来的,要时刻珍惜我们稳定幸福的生活。历史属于过去,但是我们不能忘记。作为饱受习总书记期待的新时代青年的我们要用这段历史来激励我们,积极承担起属于我们的时代使命和历史责任。

 

本科生第三支部 崔颢:今天重走一遍历史,感受到革命前辈们在战乱年代仍坚守着心中的信念。想想如今优越的生活、大学安稳的学习机会,我们应当感受到它们的来之不易。一个时代,一个责任,我们是恰逢其时,我们要有国际视野,认识到当今的发展形式,承担起属于我们的责任担当。

 

17级研支部 周源: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统治,结束了中国几千年的封建君主专制制度,以巨大的震撼力和深远的影响力推动了近代中国社会变革。我们作为青年一代,回顾辛亥历史,纪念辛亥百年,就是要学习孙中山先生和中国民主革命先躯为振兴中华而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步伐,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努力!

 

转瞬回眸已百年,革命道路上的金戈铁马也已经变成惊鸿一瞥的记忆,但是革命先辈们这种浴血奋战的勇敢、坚定不移的信念、首当其冲的责任使命都已经内化于心,在一代代中国人的骨子里镌刻上革命精神的印记。作为他们的后人,作为党员发展对象,应当为这一身份感到骄傲。时刻铭记历史,以史为鉴,以更严格的革命党人要求自己,青年学生应该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信念,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辛亥革命博物馆合照2_副本.jpg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外国语学院  电话:027-67883262

Copyright © 2016-2026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