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学院研究生教育研讨会顺利召开

作者:时间:2020-10-11点击数:

 

外国语学院研究生教育研讨会顺利召开

 

(通讯员戴薇 冯翠萍 摄影戴薇)108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在北一楼报告厅围绕“研究生教育”召开了办学思想大讨论专题研讨。外国语学院党政班子全体成员、学位评定分委会全体委员、全体硕士生导师、研究生院代表曹喆、学院管理人员以及研究生代表出席了此次会议,与会人员积极建言献策聚智。会议由副院长杨红燕主持。

副院长杨红燕主持研讨会


外国语学院院长张峻峰介绍了此次会议的主题,解读了教育部及学校相关文件精神,并提出了具体要求,希望大家高度重视、统一思想;履职尽责、示范带头;明确职责、务实高效。他强调,一切要以促发展、促进步为目标,希望与会者提出能够落到实处的建议。


院长张峻峰致辞


研究生院教学管理科曹喆代表研究生院发言。她认为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的召开为研究生教育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研究生教育应该加强与研究生导师、学院教师和研究生管理部门的多方面联系,积极推进研究生教育与师生教育的结合,引导研究生成长为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


研究生院曹喆发言


学院党政班子代表副院长刘芳以“公外研究生教学的现状与困境”为题,阐述了非英语专业研究生教学现状与发展瓶颈,希望学校和学院能够给予大学英语部进人指标,建立专门的研究生教研室,将公外研究生教学课时计入聘期考核等。


副院长刘芳发言


学院党政班子代表副院长张伶俐从学校和学院两个层面提出了几点建议。她建议,学校划拨一定经费用于导师队伍建设以及放宽专业学位硕士生导师资格,同时学院应加强研究生导师团队建设,进行校外调研,学习先进经验。


副院长张伶俐发言


学院党委副书记胡文勤从就业的角度对近年研究生培养情况进行了具体分析。他认为研究生就业率向好,但就业方向单一,建议理清研究生教育中的学科建设性导向和就业性导向,进行走访调查,为研究生就业提供更多信息和便利。


党委副书记胡文勤发言


研究生导师代表王国念和张红燕分别分享了自己作为导师的经验。王国念将“三全育人”贯彻到研究生教育当中,不仅对研究生日常学习提出相关要求,也关心研究生身心健康。张红燕认为导师个人的良好品质会给研究生带来积极影响,如自身乐于读书有利于鼓励学生求学深造。


导师代表王国念发言

E42F

导师代表张红燕发言


新晋导师代表李菲和秦屹分别从职业发展规划和研究方向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李菲分析了研究生攻读硕士的心理和动机,认为导师应当帮助学生确定自己的兴趣爱好和职业发展阶段。秦屹认为新的研究方向能为专业研究生提供实践平台,要依托学校资源开拓研究生教育与现实的结合。


导师代表李菲发言

导师代表秦屹发言


学院学位评定分委会代表李孝奎用LEARING”提出了自己对研究生教育的看法。他认为研究生应当终生热爱学习,享受学习的过程,有责任感和目标。


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代表李孝奎发言


最后,学院党委书记张基得作总结发言,他充分肯定了本次会议的效果,明确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紧迫性和必要性,建议在资源分配、基础建设方面加强规划,从制度、人员配置上加强研究生教育。他希望,通过这次会议,广大教职工能够提高认识,凝聚共识,系统深入探讨存在的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找准定位,实现精准化、特色化发展。


党委书记张基得总结发言


继研讨会之后,学院在北一楼339会议室进行了研究生座谈。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杨红燕、研究生教育中心主任王伟、相关管理人员以及各年级研究生代表参加了本次座谈。

座谈会由学院党委副书记胡文勤主持。他明确了会议目标,分析了研究生教育现状,鼓励大家踊跃发言,促进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

各年级研究生代表根据收集整理的学生建议,从多方面提出了建议和意见。与会老师对同学们提出的疑问和困惑给予了详细答复。针对学生较为关心的课程设置、班级容量、论文写作、心理辅导和实习就业等问题,与会老师表示学院未来在出台和制定相关政策和文件、进行培养方案修订时,会充分考虑同学们的合理建议。同时也建议大家发挥主观能动性,日常积极联系导师。学院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后续将邀请相关老师举办心理健康讲座。同时会加强与相关企业的联系,提供更多实习和就业机会。


研究生座谈

研究生代表发言


本次学院研究生教育研讨会和座谈会,是学院师生共融的多层次、多角度、多维度的矩阵式大讨论,是以研究生教育为主题的办学思想大讨论,针对学校、学院在研究生教育方面存在的问题,针对如何提升综合治理能力,推进研究型大学建设开展了广泛讨论,为全面深化研究生教育工作改革,培养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提供坚强支撑。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外国语学院  电话:027-67883262

Copyright © 2016-2026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