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外国语学院督导听课记录

作者:时间:2020-03-16点击数:

外国语学院督导听课记录

学院督导:高永刚老师

听课时间:2020316日星期一1-2

任课教师:黄波老师

课程内容:《新世纪视听说教程2》(第二版)第七单元(Let’s Celebrate!)。Topic: Parties, festivals and holidays

1.导入部分

  老师概括说明了这次课的教学目标和主要内容,结合PPT和一些图片介绍了派对的种类、中西方国家的主要节日,讲授了相关的一些单词、短语、习惯表达等。期间,师生对话互动,老师穿插提出一些小问题,学生口头回答,例如:派对的种类有哪些?你曾经参加过哪些派对?请列举中国和外国的一些主要节日等等。

2.输入部分

  听一个关于派对的对话,并根据对话完成选择题和填空题。然后,老师给出答案并对错误率较高的小题做出解释,讲解其中重要的地方。之后,老师给出对话的听力原文,并请两位学生读对话。

  观看一个关于感恩节的2-3分钟的英文短视频。老师围绕这个视频的内容提出了几个问题请学生口头回答,并以此讲解该视频中的重点和难点。

3.输出部分

  给学生三个话题,要求学生从这三个话题里选择一个进行思考、讨论。给学生十分钟的准备时间,之后,请学生主动“举手”,并请一些学生给全班展示一下,做一个小的口头汇报(oral presentation)。三个话题如下:

  1)描述一个你曾经参加过的、令你印象最深的一个派对(时间、地点、人物、活动、感受……)

  2)描述中国或外国的一个节日(节日的起源、演变、习俗、庆祝活动、这个节日的意义、你是否喜欢这个节日、你一般怎样过这个节日……)

  3)中西传统节日的不同以及庆祝方式的不同是否反映出中西文化的差异?请举例说明。

  老师请一部分学生进行了口头汇报。在每个学生汇报结束后,老师要求其他同学提问,该同学回答,这样促进了学生朋辈之间的对话交流、共同分享、相互提高,并很好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老师也认真地对每个学生的口头汇报进行了点评和反馈。

4.小结和作业

  老师回顾了这次的教学目标和主要内容,并对学生的整体表现进行了分析和点评。之后,布置了作业:(1WE Learn随行课堂平台第七单元的练习;(2 FiF口语训练里的班级任务。

互动情况:

采用了师生对话、学生对话、口头汇报、互相提问、教师点评等互动方式,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课堂组织得很好,从头到尾的带入感强烈,该班大部分学生都参与了互动活动,学生们在课上表现出了很高的兴趣和热情;同时,老师在课堂中随时穿插提问,随时了解学生是否跟上节奏在线认真听课。

特色凝练:

1.本课程充分利用在线平台进行班级管理、课程教学、课后作业、自主学习等。在线教学采用班级QQ群接龙签到、发布相关信息、提供学习资料、分享课件、布置学习任务,课后安排在线答疑、自主学习等。

2.课堂教学虽然是在线教学,但是整个课堂准备充分,内容丰富,上课时采用在线直播的方式,师生互动良好。同时,充分利用网络平台“WE Learn 随行课堂”和手机APPFiF口语训练”进行教学。

3.该老师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优秀的专业素养,结合合理的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使课堂具有启发性和生动性。

4.利用朋辈互动使学生相互协作、相互促进、相互提高,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让学生参与到课堂活动之中,有利于学生掌握良好的沟通技巧,并促进学生对于知识的掌握及实际运用技能的内化,从而提高学生的英语水平和综合素质。

5.该老师的教学方法灵活多样,运用合理,采用话题导入、师生对话、学生对话、口头汇报、互相提问、教师点评等方法,使课堂灵活生动,课堂气氛活跃,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外国语学院  电话:027-67883262

Copyright © 2016-2026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