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部第九周本科教学工作周报(4.7-4.10)

作者:刘雪莲、邓霖时间:2020-04-11点击数:

本周为2020年春季学期第九周,大学英语各相关课程如常开课。具体情况如下:

1. 在线教学数据

大英部自本周开始,利用腾讯文档向全体老师收集在线教学基础数据(见附件1)。经教学秘书孙德贵老师统计,本周大英部共开设在线课型7门,共计73门次,29位老师在线上课, 4374名学生在线学习,教学秩序良好,未出现教学事故(见附件1)。

2. 教学运行情况

1)    教师上课情况

本周大学英语老师们使用的在线教学平台、工具、软件与前几周大体一致,即采用了班级QQ群、QQ电话、QQ群课堂、腾讯课堂、腾讯会议、钉钉、雨课堂等进行在线直播;利用U校园、WE Learn随行课堂、学习通慕课、中国大学慕课网、大学英语微信公众号“CUG大英资讯等学习平台为学生推送学习资源(文档、PPT、图片、音频、视频);使用PPT自带的屏幕录制EV录屏软件、喜马拉雅或荔枝APP等录制教学音频,使用QQ群(接龙或组内)、QQ群作业打卡等进行课堂考勤,使用QQ作业、iWrite英语写作教学与评阅系统让学生提交练习答案和英语作文,使用FiF口语训练系统让学生提交语音作业,使用QQ群、Word文档、腾讯文档和答疑小视频向学生反馈作业情况或答疑解惑。

大学英语部不定期地往大学英语教师群内推送有关在线教学的报道、讲座或论文,大学英语两个教研室也组织课程团队的老师们分享在线教学平台、资源、手段、方式、方法、策略,老师们自己也勤于学习和钻研,逐渐具备了在线教学的能力和经验,体会到在线教学的优势和好处。

2)学生学习情况

经过前九周的学习,学生已经十分适应线上教学模式。从QQ群的签到互动,QQ群和iWrite等平台提交作业所反映的情况看,绝大多数同学可以按时参加线上授课,并能积极与老师互动,主动向老师提问。班级内的小组QQ群可以协助老师进行在线教学管理,同时起到组内同学之间相互督促帮助的作用。本周有个别学生反映,家里一天停电,无法参与在线教学;还有的学生反映所在地下雪,导致网络不畅,直播课断断续续,但他们都保证课后自主学习课上的内容。

3)取得的成绩

经过前九周的在线教学,教师们和学生们使用网络在线教学已经能得心应手,轻松处理教学课堂中的问题,师生互动次数显著提高。大学英语二教研室根据教务处张建和副处长的建设性意见,修订了上周提交的课程考核方案。新版方案和旧版的区别在于两点:(1)《学术英语阅读》题型有变化,增加了主观题;(2)《实用英语写作》课程增加了模拟测试。课程团队于2020年4月10日组织学生进行了在线模拟测试,发现模拟测试很有必要——有的学生感觉考试时间不够用,还存在打字速度、写作格式等问题;还有的学生忘了参加模拟考试,或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任课老师在iWrite英语写作教学与评阅系统上布置的限时写作任务。通过这次模拟测试,学生应该会记得4月19日按时按要求参加在线写作测试。

3. 教学督导工作

本周大学英语二教研室已经结课,大学英语一教研室书记刘雪莲老师和副主任邓霖老师分别进入王晓婧老师和刘彩虹老师的班级QQ群,观摩在线教学,了解两位年轻老师的执教情况、学生学习情况和教学效果,撰写了详细的听课记录(见附件2、附件3),现简述如下:

王晓婧老师周三下午7-8节教授的是写作课,上课的内容是“写作常见问题总结及修正”。为了避免网络教学中可能出现的拥堵和故障,王老师提前录制了教学视频。视频中就学生在iWrite系统提交的命题作文“Is College Worth It?”中出现的常见问题进行了归纳、总结和讲解。王老师作为一名年轻教师,讲课方式幽默风趣,以学生喜欢和能接受的方式娓娓道来,讲解地非常到位。比如,在讲到一个好的句子不应该是简单词汇的堆砌和句子的冗长,而应该更多地使用的副词、连词或定语从句来达到逻辑和语义的连贯时,王老师使用“Less is more.”这样的生活理念,同时配以两张学生们熟悉的明星穿衣图片来解释说明。王老师的录屏教学长达68分钟,虽然避免了在线直播教学中可能突发的状况,但是让学生长时间的观看自学,学生难免会走神或被其他的事情吸引。老师不能及时监控学生,这是网络教学的弊端。即使是这样,本次课的大部分学生还是能积极参与课堂活动,在小组里讨论热烈,每个小组将讨论结果分享到班级大群,展现了非常好的学习效果。

刘彩虹老师周三下午7-8节教授的是综合英语课,上课的内容是“《新目标大学英语综合教程2》第八单元(Recognizing diversity and unity of the world)。Text A: Immigrants Have Enriched American Culture and Enhanced Our Influence in the World。首先,刘老师通过一段听力练习,介绍了美国文化背景,并采用问题利弊分析法,引导学生一起理解课文并且学习作者的论证方法。然后通过PPT分析讲解,一步步引导学生理解作者的论证逻辑,积极发散思维,为以后的议论文写作打下基础。虽然是在线教学,但是整个课堂准备充分,内容丰富,重点突出,上课时采用采用QQ“屏幕分享”的方式,并结合了“WE LEARN”网络平台,将课本内容与时事话题相结合,合理设计了问题和活动,学生积极参与课堂讨论,回答问题,课堂互动情况较好。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外国语学院  电话:027-67883262

Copyright © 2016-2026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