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部第十二周本科教学工作周报 (4月27日 – 4月30日)

作者:时间:2020-05-01点击数:

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部第十二周本科教学工作周报

427430日)

(通讯员:周宏图、薛菊华、高永刚)本周为2020年春季学期第十二周,2019级大学英语各课程如常开课,2018级期末在线测试顺利结束。具体情况如下:

1. 在线教学数据

本周2019级大学英语课程在线教学基础数据详见附件1。经教学秘书孙德贵老师统计,本周大英部共开设在线课型7门,共计72门次,29位老师在线上课, 4394名学生在线学习,教学秩序良好,未出现教学事故。

2. 教学运行情况

1)  教师上课情况

本周大学英语(二)教学进入尾声,老师们的教学依然十分投入,没有丝毫懈怠,继续通过班级教学QQ群、QQ电话、QQ群课堂、腾讯课堂、腾讯会议、钉钉、雨课堂、Zoom等在线教学平台、工具或软件进行在线教学;同时利用U校园、WE Learn随行课堂、学习通慕课、中国大学慕课网、大学英语微信公众号CUG大英资讯等学习平台为学生推送学习资源(文档、PPT、图片、音频、视频);使用PPT自带的屏幕录制EV录屏软件、喜马拉雅或荔枝APP等录制教学音频,使用QQ群(接龙或组内)、QQ群作业打卡等进行课堂考勤,使用QQ作业、iWrite 英语写作教学与评阅系统让学生提交练习答案和英语作文,使用FiF口语训练系统让学生提交语音作业,使用QQ群、Word文档、腾讯文档和答疑小视频向学生反馈作业情况或答疑解惑。

四月份是各种英语学科竞赛集中的时期,由于疫情尚未解除,今年的几项竞赛通过网络在线进行,目前正在积极组织的竞赛有三项,分别是第二届“儒易杯”中华文化国际翻译大赛、“外教社·词达人杯”大学生英语词汇大赛、2020年“讯飞杯”全国高校英语口语湖北赛区大赛。在大学英语老师们的积极组织和推动下,这些竞赛受到广大学生的热烈响应,参赛积极性很高。前两项竞赛的报名组织工作已经结束,“外教社·词达人”词汇竞赛的人数达到1500多人,第三项竞赛的报名工作也在稳步推进中。

2020年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本科英语组)与本周正式启动,该赛事被列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全国普通高校教学教学竞赛分析报告(2012-2019)”数据来源,是我国重要的外语教学竞赛赛事之一。大学英语部正积极鼓励广大教师构建团队,备战该项比赛,并通过备赛的契机,深化育人理念,提升教学境界;优化教学设计,提高教学质量;促进协作共建,培养优秀团队。

2)学生学习情况

2019级大学英语(二)只有最后两周的教学。本周除了极少数学生由于停电,网络故障原等原因无法顺利在线听讲,绝大多数同学学习情况正常。

从老师们反映的各个班级教学QQ群的签到互动,QQ群和iWrite等平台提交作业所反映的情况看,绝大多数同学继续正常按时参加线上听课,与老师积极互动,并按时完成老师布置的课文作业。班级内的小组QQ群仍然积极协助老师进行在线教学管理,促进同学们相互学习,共同进步。

3)取得的成绩

(1)大学英语二教研室的期末在线测试已经全部顺利结束,一共有四门课程进行了线上考试,分别是:《学术英语阅读》、《跨文化交际》、《实用英语写作》和C班《大学英语4》(见附件2)。应考人数3499人,共有3461人参加考试,缺考人数38人,其中正常选课学生18人、重修生20人。考试具体情况见附件1。在线考试过程中有极个别同学考试期间出现电脑及网络故障,考试未能顺利完成,另外还有少数往届重修生由于各种原因未能正常参加考试。针对这些情况,大学英语二教研室做了充分的准备,按照预案对这些同学进行了补测,补测也顺利结束,补测具体情况见附件3。

(2)大学英语一教研室针对《大学英语2》课程考核方案为期末在线测试做好充分准备。老师们都对各个班级做了模拟测试,帮助学生掌握线上测试的操作路径和具体要求。

(3)口语共同体积极组织我校非英语专业本科生报名参加由湖北省演讲协会和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出版的2020年“讯飞杯”全国高校英语口语湖北赛区大赛,进一步丰富大学生英语学习途径,提升学生英语学习热情,提升英语口语能力。

3. 教学督导工作

本周多门课程的网上教学任务已进入收官阶段,回顾这学期的工作,督导组积极组织各系部贯彻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要求,积极组织师生分利用信息网络技术和资源开展线上授课和线上学习等在线教学活动,得到广大师生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维护了良好的在线教学秩序就,详情见附件4《督导工作总结》。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外国语学院  电话:027-67883262

Copyright © 2016-2026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