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党委组织“一带一路”宣讲团试讲

作者:时间:2023-03-21点击数:

(通讯员 叶杨 易昌荣 田悦宏 鄢诗乐)为了进一步加强“一带一路”宣讲团建设,提升同学们的宣讲水平,3月16日下午在北一楼339会议室,外国语学院党委组织了“一带一路”宣讲团试讲活动。此次试讲以说课形式进行,中俄、中巴、中土、中非、中欧五个宣讲组精心准备,全员参与。活动由外国语学院团委书记李海涵主持,学院党委副书记胡文勤、硕士生导师秦屹、徐邦俊以及国际教育学院非洲贝宁籍教师大明作为指导老师受邀参加。



五个宣讲小组从“一带一路”倡议的介绍引入,通过一段介绍视频、一个外交故事、一件特色物品、一句本土名言“四个一”的形式,将我国与俄罗斯、巴基斯坦、土库曼斯坦、非洲、欧洲等国家和地区共建“一带一路”的成果和特色进行了充分展示。其中中俄小组对“熊猫外交”的宣传、中巴小组对中巴友好合作的讲解、中土小组对我校土库曼斯坦研究中心研究成果的介绍、中非小组对非洲借鉴中国减贫实践经验的研究、中欧小组对中欧班列逆“疫”驰骋取得举世瞩目成效的展示均给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留下深刻的印象。每一组试讲结束后,在场老师均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从提纲设计、素材选用、故事导入、图文使用等方面给予了具体指导,帮助宣讲团提升宣讲内容的价值感、专业性和趣味性。


35BE9


活动最后院党委副书记胡文勤进行总结点评,他首先肯定各个小组对宣讲准备工作付出了大量时间和精力,都取得了初步的成效,同时也指出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并给宣讲团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注意整合资源,要充分发挥指导老师们的专业指导作用,大力挖掘我院、我校以及武汉市相关部门等身边机构涉及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政治、经济、教育、文化等方面友好交往的学术研究和实践活动成果,还需要与相关国家和地区的留学生加强交流吸纳他们共同参与;二是要注重专业深度,宣讲不同于播报资讯,既要精心设计每次宣讲主题的核心内容,又要反复打磨与之匹配的宣讲技巧,体现我院学科优势和品牌影响;三是要突出价值引领,各小组需要发挥党员学子的作用,引领青年学生更好地理解“一带一路”倡议、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让个人理想和时代发展同向同行。


5BBD8


  “一带一路”宣讲团是外国语学院党建工作的品牌项目,由本科生英语1班党支部和5个研究生党支部牵头,全院学生党支部和学生党员共同参与,分成中俄、中巴、中土、中非、中欧等多个宣讲小组,结合学科特色,发挥专业优势,致力于宣传“一带一路”倡议,讲好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友好交往的故事,让广大学生和社会公众学习了解党和国家外交事业和经济文化发展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外国语学院  电话:027-67883262

Copyright © 2016-2026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