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望今声”外语论坛系列讲座(十六)报道

作者:时间:2020-11-09点击数:


2020年1169点,外国语学院“南望今声”外语论坛系列讲座第十六讲在北一楼报告厅正式拉开帷幕。华中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黄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题为项目申报之选题与申请书填写的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院长张峻峰教授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同学到场聆听。

教授首先回顾了自己在项目选题与申报方面的经验和教训,她建议大家平时多积累,确定有价值和感兴趣的研究领域广泛的阅读相关文献并多与专家同行交流。其次,在如何选题方面,黄教授提纲挈领地梳理了国家社科项目申报与申报程序,并总结了翻译专业申报方面受欢迎的申报课题类型,为大家提出了具体的建议。黄教授认为合理选定选题是项目申报成功的第一步,强调认真研读“选题指南”并指出其中翻译专业相关的重点。

最后,在申请书填写方面,黄教授详细讲解了十大填写要素:课题的表述(名称)、国内外研究的现状和趋势、本课题研究的理论和实际应用(含创新之处)、研究的内容及预期目标、拟突破的重点和难点、研究的方法、研究的预期成果形式、课题组人员分工、研究的步骤和时间进程、课题研究的保护措施(前期成果为重点)、版面设计。黄教授将上述要素总结为申报项目中的“3驾马车加4大法宝”的模式,即课题名称、重难点、创新点与多看,多总结、多想、多交流。

黄教授用灵活的事例和生动的语言解释空洞乏味的抽象观点,在座师生无不有醍醐灌顶之感,并报以热烈的掌声。张峻峰院长代表全院师生向黄教授表示感谢,并与大家分享了自己聆听讲座的心得与收获。他建议在座师生项目申报的支持论文数量上设立合理目标在项目申报选题上注重兴趣、领域、积累、坚持在申报合适项目上强调“一报二换”。张院长再一次强调在社科项目申报方面需精特色题目,善于提问、巧妙设法、突显创新,提高申报的可能性。

讲座最后的问答环节,黄勤教授耐心详尽地为我院师生答疑解惑,毫无保留地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我汪卫红老师针对国社科项目选题范围大小的问题教授请教,教授建议:题目宏观,对于题解和论证部分限定范围缩小论证。

至此,我院“南望今声”外语系列讲座第十六讲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圆满落幕。此次讲座我院师生在项目的选题、申报以及申报书填写方面提供了宝贵的借鉴,为进一步提高我院科研水平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通讯员:陈丽敏/刘敏

                                  图片拍摄:杨晨/郑春梅

审核:张伶俐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外国语学院  电话:027-67883262

Copyright © 2016-2026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