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望今声”外语论坛系列讲座(三十)报道

作者:时间:2021-12-10点击数:

(通讯员:金梓轩)2021127日下午1400,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外国语学院“南望今声”外语论坛系列讲座如期召开。青海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马伟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题为“‘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中土经济文化交流理论与实践——以青海为例”的讲座。本次讲座采取了线上腾讯会议直播的形式,我院共130余名师生参与学习交流。

讲座伊始,我院秦屹副教授为大家介绍了马伟教授的学术背景。马伟教授是青海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中亚土库曼斯坦研究中心负责人,博士生导师。马教授在民族语言文化研究领域成果丰硕,被评为青海省千人计划领军人才,其团队于上世纪90年代起便开始推动中国与土库曼斯坦两国的民间友好交往。本次讲座主要分为三部分。

首先,马教授向大家介绍了本次讲座的学术背景。习总书记于2013年访问中亚五国时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合作倡议。扩大中土人文交流与合作,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夯实中土友好的民意基础,对国家向西开放战略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随后,马教授以自己的撒拉族身份作为切入点,通过相关历史文献记载以及学术研究等视角,向与会师生们生动描绘了青海省撒拉族在过去数十年间为促进两国人民的民心相通,夯实双边关系发展的民意基础等方面做出的成绩,并建议要不断深化中土密切的民间交往,为中土关系的发展,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 ”走深走实奠定更加牢固的民意基础。

讲座最后,马伟教授总结道,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发挥撒拉族特色优势和文化资源,推动中土两国之间的经贸文化交流进一步发展。

我院王国念副教授做最后总结发言,他高度评价了马伟教授在中土两国友好交流上做出的努力,代表全院师生感谢马教授的精彩分享,并希望我院未来能与马教授所在团队在区域国别研究上产生更加紧密的交流合作。本次讲座至此圆满结束。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外国语学院  电话:027-67883262

Copyright © 2016-2026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