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2017年下半年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及学位

作者:时间:2017-10-05点击数:

外国语学院2017年下半年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及学位申请等工作安排

为进一步做好2017年下半年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及学位申请工作,根据研究生院《关于做好2017年下半年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及学位申请工作的通知》、档案馆对研究生学位论文及答辩材料归档的要求,现将学院2017年下半年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及学位申请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请导师及研究生按照各项说明安排好相关工作。

按照研究生院要求,所有申请学位论文答辩和学位的硕士生及其导师、答辩秘书、学院管理员,须登录我校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以下统一称为“系统”),下载系统首页《硕士学位系统操作指南汇编》,进行网上操作并完成相关程序。


一、答辩资格审查说明

(一)所有2017年下半年拟毕业研究生自查是否达到申请答辩资格,截止时间:930日。

1.论文初稿930日前已提交给导师;

2.已修完本专业个人培养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且成绩合格。步骤:登录本人系统——培养管理——培养计划信息查询——“成绩”≧60分、已勾选课程状态为“已修”、计划课”和“方案课”两栏均为“是”、总学分达到本专业(领域)最低要求总学分;

3.学术活动已发布2次。

(二)学院研究生秘书完成学院答辩资格审查,截止时间:1015日前。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答辩成绩审核由研究生院培养处负责,成绩单上须加盖培养单位和培养处公章。没有通过资格审查的研究生推迟至下一学期申请答辩及硕士学位。


二、答辩资格申请及匿名送审说明

1.申请答辩研究生登录研究生管理系统提交答辩资格申请,截止时间:1010日。

2.答辩资格审查由学院研究生秘书和培养处共同完成,由培养处在系统内进行审核通过操作。若有研究生申请延期毕业,请按培养处要求填写《中国地质大学研究生延长学习年限申请表》,并在1010日之前在研究生院办理完延期毕业手续,将其中一份申请表交学院328办公室备案。

3.(1)学院根据《外国语学院硕士学位论文匿名评审实施办法》和系统内通过答辩资格审核的研究生名单,于1010日启动硕士学位论文匿名评审工作,抽取匿名送审名单。(2)研究生提交匿名送审论文截止时间:1017日,需提交装订完整的纸质学位论文2本,隐去导师和硕士生姓名及相关信息。(3)1018日至1028日为学院硕士论文外审时间。逾期不再受理。

4.对匿名外审论文出现的学术争议问题,按照《外国语学院硕士学位论文匿名评审实施办法》进行处理。


三、学院制定研究生答辩工作方案

学院制定研究生答辩工作方案,成立由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主席、主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和研究生教育中心负责人组成的研究生答辩领导小组,协调指导学院学位论文评阅与答辩工作。学院制定“研究生答辩工作方案”,报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办公室备案。

2017年下半年,学院研究生按研究方向为单位进行集中答辩,共分为五个答辩组,分别为英语文学组、英语语言学组、英语教育和文化组、地质矿产俄语组、翻译组(含外国语言文学专业翻译研究方向和全日制专业学位翻译硕士)。

研究生院要求,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答辩委员会组成由各培养单位系(室、中心)主任提出,培养单位分管研究生领导审批,并加盖培养单位公章。两位论文评阅人由导师指定。答辩委员会委员现场提问、表决、评分,全体研究生导师需按研究方向到场参与评分。每位研究生的答辩成绩按照全体答辩委员及到场导师所给出的平均分从高到低进行排序,若有需要,成绩排名靠后的研究生可进行二次答辩。参加二次答辩的研究生需在原答辩委员会进行二次答辩。

具体的答辩安排(含答辩委员会名单、答辩时间、答辩地点)将在11月上旬公布。


四、硕士生答辩及学位申请流程说明

1.论文评阅人完成论文评阅:112日截止。

导师需尽早为研究生指定2位硕士学位论文评阅人,硕士论文评阅人无需登录系统操作,只需下载对应专业的学位论文学术评议书,填写完整、正反打印、手写签名后在规定时间之前反馈给答辩研究生。全日制专业学位翻译硕士研究生评阅人之一应为校外副高职称以上专家。

“硕士学位论文学术评议书”和“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论文学术评议书”均可在学院网站下载专区“外国语学院硕士答辩专用”和导师工作群进行下载。

2.答辩申请:研究生自行联系评阅人,取回评议书后,方可申请答辩。

1)研究生登录系统提交“答辩申请”:116日截止。

2)导师登录系统审核“答辩申请117日截止。

步骤:①导师设定答辩秘书;②答辩秘书添加导师指定的评阅人和答辩委员;③导师填写评语;④导师设定是否同意答辩后点击保存。

3)学院研究生秘书审核:118日截止。

答辩申请审核通过后 ,学生才可以从系统中导出《答辩委员会组成审批表》和答辩表决票(表决票打印份数以答辩委员数和到场导师数为准)等答辩材料进行打印。

3.研究生持1份“答辩委员会组成审批表”、3份或5份“答辩表决票”、2份“学位论文学术评议书”前往学院328办公室登记评阅人意见,并领取“答辩成绩单”2份。领取时间:119日、10日。

硕士登陆系统在“答辩材料”页下载以下答辩材料:

1)“答辩委员会组成审批表”。需交学院328办公室审核并盖章;

2)“答辩表决票”。下载打印每位答辩委员会成员一份。请到学院328办公室加盖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章,未盖章的表决票无效。

3)“学位申请及评定书”。温馨提示:答辩时请携带并请答辩委员签字。

42017年下半年学院硕士论文答辩时间:1115-17日;

二次答辩时间:1119日。

5.答辩完成后,答辩秘书登录系统在“答辩申请信息管理”处,录入答辩记录及决议。在“答辩结果信息管理”处录入答辩结果。截止时间:1120日。

6.学院管理员在“答辩结果审核管理”处完成审核工作。截止时间:1121日。

7.全部审核完成,硕士答辩通过后,研究生方可申请学位。学生登陆系统,点击学位“申请”填写申请信息。并上传实名学位论文(按系统提示的格式进行上传),供查重使用。截止时间:1122日。

8.导师登陆系统查看学生学位申请,设定是否同意申请学位,并完成审核。截止时间:1123日。

9.研究生提交胶装答辩档案材料一本、学位申请及评定书1份、学位论文2本、论文全文电子档、正文部分电子档至学院北一楼328办公室,并上传实名的归档学位论文至系统。提交时间:1124日。

论文电子档具体要求如下:1正文部分电子档(要求为word文档,正文部分第一章至最后一章,命名方式为“学院_学号_姓名.doc,如“地学院_120050215_张三.doc”,不得更改学位论文命名方式;2全文电子档(要求为word文档,命名方式为“学号_姓名.doc)。

材料提交不全(请参阅本通知“归档”部分具体要求)或未按时提交的研究生,不能参加学术不端系统检测。

10.学院管理员审核学位申请信息,对所有答辩论文进行学术不端系统检测,并将查重结果导入系统。截止时间:1127日。

11.学院召开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查申请硕士学位人员的资格,讨论申请硕士学位人员的情况,提出授予硕士学位人员名单,推荐符合研究生院要求的优秀硕士学位论文:1130日。

12学院研究生秘书登陆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输入分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结果,完成其他环节的系统操作。截止时间:126日。

13.学院研究生秘书将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会议纪要、学位授予决定及相关材料报送研究生院学位办公室:128日前。

14.答辩研究生离校前,由学院研究生秘书整理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档案材料并交至学校档案馆收集指导室进行纸质答辩材料归档。答辩档案材料经研究生秘书老师验收合格后方可通过系统内对应栏目的审核;由研究生个人向校图书馆上传电子版学位论文。


五、涉密硕士学位论文

1.文件规定

  研究生学位论文的定密、研究与制作、送审与评阅、开题与答辩以及档案管理等全过程管理务必严格遵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 教育部 国家保密局关于印发< 涉密研究生与涉密学位论文管理办法>的通知》(学位[2016]27号)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办公室关于印发研究生涉密学位论文管理办法的通知》(地大校办发〔20179号)文件规定。

2.有关要求

1)在开题前经学校保密工作委员会确定为涉密研究生学位论文的,应严格遵守国家和学校的有关保密规定,不得在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匿名上传论文电子档,只能以涉密方式送审。

2)涉密硕士学位论文评审工作由各培养单位严格按照学校有关规定组织实施。

3)涉密研究生学位论文须删除所有密点后才能提交学术不端行为检测系统进行检测。

4)涉密研究生学位论文一旦解密,将被重点抽检。


六、归档说明

因档案管理及信息管理、论文质量抽查需要,研究生需分别向研究生院学位办、外国语学院、学校档案馆和图书馆提交存档材料,具体要求如下:

1.论文:所有硕士研究生提交2份论文。各类格式的电子档论文需按研究生院要求,上传至个人的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

2.学位论文答辩档案材料:1本,需胶装。按照学校要求,所有需归档的学位论文答辩材料均不允许使用订书钉装订。具体装订要求请查阅档案馆《研究生学位论文及答辩材料归档暂行规定》。

温馨提示:

1)我院2017届毕业研究生答辩档案材料应包括:学位申请书及评定书;②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组成审批表;③学位论文学术评议书;④学位授予决定;⑤答辩委员会表决票;⑥同行专家评议意见书(匿名送审专家意见);⑦其他有保存价值的文件

2)装订要求:①归档文件材料要按照研究生院系统要求双面打印;②胶装封面格式见《研究生学位论文及答辩材料归档暂行规定》附件1,封面用纸统一为157克白色医术纸,所填项目需打印不能手写,封面括号内要求填写的学生类别为:全日制专业硕士或全日制学术硕士;目录格式见《研究生学位论文及答辩材料归档暂行规定》附件2或附件3,毕业生按照培养类别选择对应目录,并按目录顺序排列文件,在排列好的文件的右下角逐一编写页码(注:有字的一面算一页,没有字的不要编页码)。页码编写完毕后将文件对应的页号填入目录,目录中缺的材料在其后的括号内标注“×”;页码填写要求字迹工整,统一用黑色水芯笔,不得随意涂黑画×,不得有破损。

3.所有硕士学位论文(涉密论文除外)务必将电子版上传至学校图书馆网站,若有疑问可咨询学校图书馆。所有被抽检论文均从图书馆归档论文调取。


七、论文格式

1.研究生学位论文必须按照最新外国语学院学术型研究生学位论文要求和专业学位翻译硕士的学位论文要求进行编排。论文格式可在学院网站下载专区或学院相关QQ群文件里进行下载。本论文格式主要用于研究生答辩之后修改论文时参考之用,提交学院和学校存档的论文定稿需参照此格式。

2.请到专业复印点复印、装订论文。

3.硕士学位论文封面,及排版、印刷要求(见《中国地质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规范》(中地大(汉)研字[2015]63号))(研究生院主页“管理文件”栏下载)。


八、注意事项

1.全体毕业硕士研究生务必在规定的时间、指定的地点照相,学位证书和毕业证书上专用。未参加集中图像采集的毕业研究生请在530提交答辩归档材料时一并提交冲洗好的照片,并按照研究生院要求自行上传电子图像,上传的照片电子版必须与打印的学位证书照片完全一致。

2.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务必在校内公开举行,同时在“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上予以公告。

3.为保证学位授予信息准确完整上报国务院学位办,所有研究生在答辩后务必完善研究生院管理信息系统学位授予信息核对的有关内容,并导出“学位授予信息表”核对正确无误后本人签名。

4.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大力加强学风建设,加强对研究生在学风方面的宣传和教育,坚决杜绝学位论文及其它科研成果出现抄袭、剽窃及造假等严重违反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的事件发生,一经发现,将按照《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实施细则》(地大校办字[2013]27号)文件规定进行处理。

5.答辩费执行标准参照《关于调整研究生学位论文评阅答辩及相关培养费用标准的通知》(地大校办发[2015] 9号)。硕士答辩费1500/人,由学院按照实际情况统一核算,填报财务系统发放至老师银行账户。校外专家评阅费、答辩费需根据我校财务处要求及导师提供的校外专家信息进行发放。财务处按照相关要求进行扣税。

6.温馨提示:按要求完成答辩及论文归档各环节的毕业研究生,并且已归还学院图书资料、实验设备、借款等,可登陆系统办理离校手续,若有疑问请联系各部门负责老师进行咨询。具体操作请参阅研究生院离校手续办理流程。


外国语学院

20179


上一条:张莉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外国语学院  电话:027-67883262

Copyright © 2016-2026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