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外语志愿者王国念老师的防疫足迹

作者:龙绚丽、刘敏时间:2020-03-06点击数:

(通讯员:龙绚丽、刘敏)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外国语学院上下协同发力共同“战疫”。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外语党员志愿者们、突击队员们自告奋勇,做疫情的“逆行者”,积极联络外援物质、参与志愿行动,为我校、我院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

今天,我们用最简单的笔触,记录我院大英一教研室支部书记、副主任王国念老师的志愿足迹。

1月20日,腊月廿六,大寒。王国念老师最终决定不返乡过年,要留在武汉,他觉得这样有可能帮助减少病毒的传播,对家人和社会都有利。

上图为当日他在东湖绿道与老家的母亲视频通话,母亲支持他留在武汉。他和家人从元月初就开始佩戴口罩,是武汉最早开始采取防护措施的人之一。

1月23日,腊月廿九,武汉下达封城令,暂停所有市内交通工具,关闭所有离汉通道。听到这一消息,王老师说他哭了,他最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擦干眼泪,他做了第一件志愿工作:用英语采访遍布全球的十多个地大“外语人”,请他们谈谈此时此刻的感受和心愿。该英语采访文稿和录音,次日(除夕)发表于上外“郑新民谈英语教学与研究”公众号(https://dwz.cn/VCTtLYnz),

引来众多读者留言,为武汉加油!一周之后的1月30日,王国念老师倾情创作并领衔朗诵的双语诗歌“待春暖花开,我们再见(I'm Going Nowhere, Wuhan)”(https://dwz.cn/ayz4hpUz)再次被公众号头条刊发,阅读量接近2万。他用自己的笔触和声音表达对战胜疫情的信心和期待,也为留守这个城市的人们带来慰藉和希望。

元月下旬,在武汉市医疗物资供应非常紧张的情况下,王国念老师争取其初中同学所在的广州万孚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向地大校医院定向捐赠甲流乙流快速检测试剂1000份,价值10万元,于1月29日代收并转交校工会。

该试剂能在30分钟内检测出疑似感冒患病者是甲流、乙流或其他感染,能有效提高发热病人、肺炎疑似病人的筛查率,为患者准确就诊争取宝贵的时间。

2月4日,志愿卸货。东南大学德国校友会捐赠给武汉11家医疗机构的紧缺防疫物资抵达地大分配点,王国念老师和张红燕老师作为学校的第一批志愿者,参与物资卸货、核对、分配和签收工作。

大家深刻感受到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使命感!

2月6日,争取物资。王国念老师向远光瑞康爱心基金会争取到400斤医用酒精,该紧缺防疫物资定向捐赠给地大。

这是王老师个人为我校争取的第二批防疫物资。

2月15日,大雨转雪。学校多个楼栋已经封控,许多老师的蔬菜等物资面临短缺困境。王老师得知情况,协同学院负责老师,帮助我院封控楼栋的老师在线采购,并以志愿者身份冒雪将物资运送到各个小区,

并会同其他志愿者,接力把物资送至每个老师家门口。

2月15日至17日,闭门募捐。王国念老师积极参与北外德国校友会的关爱一线女医护项目,在短短三天内,发动其在地大(包括我院)和武大的校友、朋友、同事、同学,募集到3.72万元善款,

悉数转给项目组。项目第一批卫生棉条,已于2月下旬送达同济医院等五家定向医院的1021名一线白衣天使手中(https://dwz.cn/2jjopvqS),为她们在生理期更好地安心投入重症患者的救治工作,减少后顾之忧。

3月4日,王国念老师为学校争取到第三批防疫物资(FFP2口罩200个、医用防护面罩200个、外科橡胶手套1200双),并随学校防疫专车到取货现场参加志愿工作。

25AB2

同时,王国念老师心系家乡父老,也竭尽所能为随县洪山医院这家偏远的肺炎定点医院争取到了数量可观的防疫物资。

公益和善举是有感染力的。元月下旬至2月初(封闭校园之前),王国念老师冒着瑟瑟寒风,多次骑电动车到后山栾阿姨家运输爱心蔬菜回地大,分发给我院居住在校内的8位老师(老师自愿申领)和东区邻里10余户。

分发的爱心蔬菜累计达150余斤,价值近千元,但栾阿姨分文不取,无偿捐献。栾阿姨说,看到王老师的诸多志愿工作和慈善义举,她也想尽一份力,帮助老师们早日渡过难关。

面对疫情,王国念老师等外语志愿者们,守初心、担使命,不畏艰险、齐心协力、众志成城,深入疫情第一线,用爱心、善心,为学院和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奉献着自己力量。

让我们期待,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地大人和武汉人早日战胜新冠肺炎疫情!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外国语学院  电话:027-67883262

Copyright © 2016-2026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