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百年峥嵘红色路,学思践悟“译”初心

作者:时间:2021-05-18点击数:

外国语学院“译术行者”团队在“挑战杯”红色专项赛中斩获全国一等奖

百年峥嵘红色路,学思践悟“译”初心


(通讯员 李海涵、冯迪姚夏晶

在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科技学术作品竞赛红色专项赛中,外国语学院“译术行者”团队以“红色路上的外语人——湖北红色景点英译现状调研”为参赛作品,斩获全国一等奖,实现了学院在该全国赛事上零的突破。这也是我校近年来在“挑战杯”竞赛中取得的最佳成绩。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科技学术作品竞赛以“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为宗旨,被誉为当代中国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时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第十七届“挑战杯”以“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为主题举办红色专项活动,“译术行者”团队在湖北省团委推荐的400支队伍中脱颖而出,成为入选全国线下终审的三支团队之一。全国共计106支队伍入围此次线下终审。

比赛期间,校党委副书记王林清、外国语学院院长张峻峰、校团委副书记郭小玉前往现场指导并看望参赛师生。

“译术”献礼建党百年

“当前,外国语学院正在开展一系列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红色景点是我们党史学习的生动资源,也是向世界展示中国红色文化的重要载体,红色景点的外译研究,是外语学子对建党百年的郑重献礼。”外国语学院院长张峻峰说到。

“译术行者”团队于2019年成立,团队成员均为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外国语学院本科生。为助力武汉市城市国际形象提升,团队自创建之初关注武汉公共服务场所公示语错译,并提交调研报告, 最终被武汉市政府采纳。2020年,团队关注湖北地区红色景点的英译现状,进行了实地走访和研究。2021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团队通过讲述实践故事、实践感悟、实践收获,让更多的青年学子一同走进红色景点,感悟革命精神。团队在学院发起团支部红色景点打卡活动;通过学校公众号积极向同学们讲述红色故事,陆续开展主题团日宣讲;制作红色景点宣传展板,组织主题展览,吸引了全校众多师生,特别是来自10多个国家的外教和留学生的驻足和交流。中国青年网、中国改革报、湖北日报等也相继报道了团队调研和活动事迹。

“译术行者”团队成立以来,倍受学校党委重视。我校团委多方组织协调,数次邀请专家指导团队模拟答辩。各级领导和专家的理论指导和宝贵建议,令团队成员受益匪浅。此外,外语学院多名老师也积极参与团队指导工作,从团队立项申请、调研路径规划、红色故事搜集、翻译理论使用、译文质量把关等各个环节对学生进行悉心指导。学生的实践成果是专业课程学习、党史学习教育、第二课堂活动等各环节成效的集中体现,展现了外国语学院在人才培养、学生工作、实践育人等方面的全员参与和协调联动。学生通过开展项目实践,系统梳理了翻译策略和技巧,进一步提升了语言技能、跨文化意识和文史素养,对党史发展、民族复兴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树立了坚定的社会主义信念,加深了文化自信和文化使命感。

                                   团队负责人田昊宇(右)、方旖旎在全国线下终审答辩现场

给英文表述注入红色基因

“红色景区的译文,不仅要让外国游客听得懂,更应让外国友人理解历史的文化价值和中国的红色精神。”“译术行者”团队负责人田昊宇在介绍项目时说到。

2020年暑假以来,团队共走访了湖北省44处红色景点和革命旧址拍摄了展览及实景照片4000余张,与多个景点管理部门访问调研,查阅权威资料,研读文献225篇。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团队成员找出了360余处英译错误,通过多次研讨分析,发现其中措辞不当和信息缺失错误数量最多。

红色景区文本信息密集,而要使英文翻译清晰表述历史事实的同时,让外国友人理解中国的红色文化,对译者语言能力、史学积累和文化主体意识都提出了更高要求。这一现实要求让团队成员切身体会到红色路上外语人的专业责任与时代使命。

让世界聆听红色湖北

团队将调研报告呈交给了相关管理部门后,受到了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的高度评价。“项目对提升红色景区英文翻译水平和对外交流能力很有帮助,对推动红色场馆面向国际友人展示英雄之城文化魅力,吸引国际游客参观,促进红色文化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具有积极意义。”

英雄武汉,红色血脉,岁月荣光;湖北省更是拥有丰富的革命历史文化资源,红色景点遍布全省,团队成员通过走访,感悟历史,缅怀先烈。在翻译研究中,进行了大量的史料学习,这些过程演化成了更加生动、深刻、持久的红色教育实践课,让他们实实在在受到教育、坚定信念。“我们做红色景点校内双语推介展时,有留学生朋友跟我说,之前只知道中国领袖毛泽东,参与了你们的展讲才知道,原来湖北本土就有这么多英雄。”团队成员蔡琪在向留学生推介湖北省红色景点后,更加体会到让世界了解红色湖北的必要性。

外国语学院多年来着力推动将学生思想引领和专业能力提升相结合的实践育人,培养兼具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的外语人才。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讲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外语人一直在路上!

 

 

附:参赛信息

项目名称:红色路上的外语人——湖北红色景点英译现状调研

参赛人员:田昊宇、殷梦溪、方旖旎、卢小维、蔡琪、周凤洁、文嘉妮、王文韬、鞠冉冉、刘博文

指导老师:姚夏晶、冯迪、高幸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外国语学院  电话:027-67883262

Copyright © 2016-2026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