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学院党委组织收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

作者:sgf时间:2022-10-17点击数:

外国语学院党委于1016日上午在北一楼102“党员之家”及339会议室分别组织学院二级、三级班子成员、部分教师党员以及学生骨干、部分学生党员集中收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其他师生在办公室、实验室、宿舍等收看。开幕会后分别开展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师生座谈会,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

院党委书记刘世勇表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在“自主”上下功夫,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与科技创新,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张峻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报告的内容充分体现了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已从愿景目标变成了现实状况。报告中谈到弘扬优秀中国文化,为世界提供中国方案、中国智慧,展现中国力量时,要求我们的对外传播要做到“可信、可敬和可爱”。这三个要求,为我们学院的翻译与传播以及区域国别研究的科研指明了方向。总的来说,要做到这三点,我们在上述两个方向的研究中,在使用外语语言资源配置时,要特别注意内部宣传和国际传播的差异,要以受众为导向,以归化为策略,摒弃传统的字对字翻译观,研究双语写作和翻译的关系,从“硬宣传”向“广传播”转变。

党委副书记胡文勤表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向大会作的工作报告时应当做到三点:一是要全面、系统、立体地学,带着信念学、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带着问题学,全体党员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更应当先学一步、学深一层,防止挂一漏万,以偏概全;二是要结合外语人的使命担当有重点地学,积极引导广大外语师生在加强外语学科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的同时,结合自身的语言优势,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三是要理论联系实际在践行中学,要争当“在学中干,在干中学”的践行者,例如整合校内外资源进一步打造“译术行者”社会实践团和“一带一路”倡议宣讲团等思政育人品牌,推进红色文化的国际传播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

    与会其他师生党员代表表示,中国共产党的二十大,是团结党内外一切进步力量,努力发展,砥砺进取的大会,必将对党的建设,国家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作的工作报告,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作为教师要培养更多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复合型国际化外语人才,作为学生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听党话跟党走,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外语人要主动担当作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传递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外国语学院  电话:027-67883262

Copyright © 2016-2026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