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南望今声”外语论坛系列讲座(四十二)报道

作者:时间:2022-11-14点击数:


 

(通讯员 王双爽)20221110日下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七十周年校庆学术活动之一——“南望今声”外语论坛系列讲座如期举行。本次讲座的题目是《履行立德树人职责,做新时代研究生好导师》,主讲人为上海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语言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语言政策与语言规划学会副会长赵蓉晖教授。本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张伶俐教授主持,外国语学院师生共135人参与了本次交流学习。

屏幕截图_20221110_150009

 

赵教授的讲座从背景、定位、使命和路径四个方面,介绍了如何顺应新时代学科集成发展的特点,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首先,讲座介绍了中国目前的研究生教育模式改革的特点,指出新时代教育改革的趋势是由“单兵作战”转向“集体发力”;其次,赵教授介绍了研究生教育的特点,并强调了外语学科目前存在内部组织结构固化和内部实施碎片化的现象;接下来,围绕着“研究生导师的职责与现实困境”这一话题,赵教授指出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有着全方位全过程育人的责任,但是目前现实状况和培养目标之间还存在差距;最后,在导师队伍建设上,赵教授结合自身的教学科研经历,提出导师是需要终身学习的岗位,导师队伍建设,需要学校、导师和学生三方共同发力。

外语讲座03

讲座结束后,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杨红燕组织与会学生和导师就研究生导学中共同关心的话题与赵教授作了线上互动交流并对讲座进行了总结。针对师生提出的如何促进学生德育发展,以及研究生如何进行时间管理等问题,赵教授一一耐心解答。整个讲座,赵教授从深入浅,从宏观政策入手,结合外语教学的特点和自身教学科研经济,对外语人才培养和导师发展提出见解。此次讲座对指导我院师生共同努力,推动新时代研究生培养高质量发展有重要意义。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外国语学院  电话:027-67883262

Copyright © 2016-2026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