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南望今声”外语论坛系列讲座(四十三)报道

作者:时间:2022-11-15点击数:

 

(通讯员 张莉)20221110日晚1900分,作为校庆7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的“南望今声”外语论坛第43期在线上如期举行。上海外国语大学杨成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区域国别研究的知识传统与上外区域国别研究人才培养的路径选择》的讲座。讲座由我校外国语学院张莉副教授主持,外国语学院及其他兄弟高校近170名师生参与学习交流。

讲座伊始,主持人首先为大家介绍了杨教授的学术和工作背景。杨成教授是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执行院长,上海外国语大学国别与区域研究交叉学科负责人。曾任上海市晨光学者、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俄罗斯研究》副主编。

 

讲座过程中,杨教授首先梳理了全球范围视角下的区域国别研究的三种知识传统:欧洲殖民时期以等级制为内核、冷战时期以政治压迫为基础和以中国为代表的反帝反霸为特征,以及我国区域国别研究发展的四波浪潮。杨教授还对上外区域国别研究机构的历史发展沿革,上外前期在区域研究领域的部分理念和经验,以及叠合式交叉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模式,即课程育人、田野育人、智库育人三位一体的、基于多语种+”和以人类学、历史学、地理学为基础的多学科+”做了详细阐述。

 

杨教授强调,中国崛起为我国的区域国别研究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机遇。我国参与全球与地区治理,增强国际话语权、维护国家安全、捍卫国家核心利益等现实需求,对全领域、高质量的国别区域全球知识提出了全新的要求。区域国别研究在新的时代已成为整合知识、创新发展、积极对接国家战略、服务国家发展、社会进步和人的全面成长的平台。

 

在互动环节,杨教授与老师学生们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对师生们提出的有关区域国别学的学科建设、外语学科下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开展、国别和区域研究跨学科研究理论与方法等问题,杨教授都耐心地给予一一解答。本次讲座历时两个小时,师生们反映对国家新设立的交叉学科门类一级学科--区域国别学有了更加系统和深入的认识,对当下学院人才培养及课程改革也具有很大的借鉴意义。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外国语学院  电话:027-67883262

Copyright © 2016-2026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