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公共英语“停课不停学”

作者:时间:2020-03-09点击数:


(通讯员周宏图)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为了阻止病毒侵入校园,确保师生健康与平安,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公共英语教学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各上级教学主管部门部署要求,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充分发挥“互联网+教育”的优势,依托各类网络在线教学平台,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质量过关的在线教学活动,实现“开学推迟,教师不停教;到校延期,学生不停学”,确保教学工作要求、教学质量标准不降低。

一、积极制定“一课一策教学工作组织方案”

130号开始,在校研究生院的具体要求和指导下,学院张基得书记、张峻峰院长高度重视,积极部署。承担我校研究生公共英语教学的老师们充分利用原定返校开学日期前的时间,在QQ群里开展头脑风暴,充分讨论如何因地制宜地开展学习、教学和研究工作,迅速制定研究生科技英语写作与交流“一课一策”教学工作组织方案。



经过热烈讨论,最终确定研究生科技英语写作与交流课程教学采取网上教学+自主学习+网上布置作业和答疑的模式。网上教学通过“雨课堂”、“超星尔雅”、“超星学习通”、“微助教”、“课堂派”等网络教学平台进行;自主网上学习内容包括与课程相关的音频、视频、文本、PPT等资料,由老师向学生发布,也可以由教师推荐相关MOOC课程;网上作业通过Iwrite“爱写作”英语写作和评阅系统进行。

考虑到学生无法返回学校,没有教材,相当一部分教师无法返汉回家,身边缺少电脑等网络设备,更缺乏备课材料和教案,为此老师们绞尽脑汁,想尽各种办法,分享教学内容,最终确保每位老师获得所有的按照教学计划要求的电子版教学材料,确保教学能顺利进行。



二、教室开在云端,教师变身主播

225新学期第一次开课,病毒分割了师生们的物理空间,但又把大家聚集在方寸屏幕之间,空间虽小,挑战巨大。老师们克服种种困难,付出比平时多几倍的时间和精力,全力备战线上教学任务,只为了一个目标:保证学生准时到课,认真听课,及时反馈。

1.学生按时到课,积极签到

老师们充分利用“超星学习通”和QQ群的接龙功能要求学生每次课按时签到。



2.利用中国大学MOOC课程,通过共享屏幕进行授课。



3.利用腾讯会议APP,构建网络直播课堂,师生沟通零距离。



4.教学互动,学生分组。



5.布置作业,监督完成,及时反馈。



6.积极组织第二课堂学习活动,拓展学生英语应用能力。


春天已经到来,疫情还未结束,线上教学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老师们将继续积极面对线上教学时面对的各种问题以及长时间面对虚拟课堂产生的疲劳,分享在这个特殊时期的教学经验,确保本学期研究生公共英语教学工作有序进行,保质保量完成教学工作,打赢这场“教学抗疫战”。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外国语学院  电话:027-67883262

Copyright © 2016-2026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