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部本科教学工作周报 (3.16-3.20)

作者:刘芳、高永刚时间:2020-03-21点击数:

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部本科教学工作周报

(3月16 - 20日)

本周为2020年春季学期第六周,大学英语各相关课程如常开课。具体情况如下:

1.  在线教学数据

大英部自本周开始,利用腾讯文档向全体老师收集在线教学基础数据(见附件1)。经教学秘书孙德贵老师统计,本周大英部共开设在线课型12门,共计146门次, 53位老师在线上课, 8675名学生在线学习,教学秩序良好,未出现教学事故。

2.  教学运行情况

1)      教师上课情况

本周大学英语老师们使用的在线教学平台、工具、软件与前几周大体一致,即采用了班级QQ群、腾讯会议、腾讯课堂、钉钉平台、雨课堂、QQ群分享屏幕等进行在线直播,利用U校园、WE Learn随行课堂、学习通慕课、中国大学慕课网、大学英语微信公众号“CUG大英资讯”等学习平台为学生推送学习资源(文档、PPT、图片、音频、视频),使用PPT自带的“屏幕录制”录制教学视频,使用QQ群(接龙或组内)签到进行课堂考勤,使用QQ作业、iWrite 英语写作教学与评阅系统让学生提交练习答案和英语作文,使用FiF口语训练系统让学生提交语音作业,使用QQ群、Word文档和PPT录播向学生反馈作业情况或答疑解惑。

除此之外,本周有的老师还使用QQ电话、QQ群课堂进行在线直播,使用喜马拉雅或荔枝APP录制教学音频,使用腾讯文档收集和反馈学生问题,制作答疑小视频详细地进行答疑解惑,效果非常好。

      本周重点介绍老师们组织口语教学的情况。因为是在线口语教学,受宽带、WIFI影响,语音传输容易卡顿,老师们因此允许学生在网络不够通畅的情况下,通过发送英语文字进行在线交流。有的老师通过布置FiF口语训练任务,让学生完成,由系统记录学习情况并生成成绩,教师对得分较高的同学进行当堂表扬,对得分较低的同学进行私下辅导。有的老师请学生个人或小组通过英语趣配音APP进行语音模拟,将生成的语音片段发给老师判分、点评和指导。有的老师让学生自由组合,形成多个小组,由学生毛遂自荐产生组长。组长负责把组员名单报给班长,并建立小组QQ群,邀请老师入群。口语课实行项目式教学,老师上课时分配小组学习任务,组员在QQ群里发语音交流(实在有困难,也可输入文字),完成项目(分角色朗读、电影配音、英语小品、解决问题等),然后在班级QQ群里展示小组项目完成情况。老师适时进入各个小组QQ群里围观、记录学生表现、参与讨论、进行指导等。小组在班级群里展示以后,老师使用QQ群投票,由全部同学选出最好的三组,组员都获得平时分奖励;也邀请全班同学自由点评小组成员的课堂展示,点评者也将获得平时分奖励。总之,老师们通过综合使用各种平台、工具和软件,尽力规避网络故障,并确保每个同学都能得到一定程度的语音训练和口语练习。

2)学生学习情况

3月15日教务处发布《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课程考核工作的通知》以后,大学英语部第一时间转发给大英班子成员和全体老师,请两个教研室广泛征求师生意见,在3月23日早上8:00之前向大英部提交课程考核方法,请老师们转告学生在线学习表现将成为课程考核的重要部分。此通告对学生按时到堂上课、积极回答问题、按时保质地提交作业具有明显的激励作用。

3)取得的成绩

经过前六周的在线教学,教师们越来越能体会到在线教学的优势所在。首先,教师可以根据教学目标,综合使用来自网络上的相关文本、图片、音频、视频,进行多模态教学,线上课堂更灵动更活跃。第二,在线教学符合学生作为互联网原住民的认知特点,受到学生欢迎,教学互动更频繁更有效。第三,在线参加考勤、在线提交作业、在线回答教师提问、在线接受测评,在线向教师提问等线上课堂活动活动,使得学情随时在线展示,使得形成性评估更便捷更公开更公正。

4)目前大英部在线教学工作的问题及应对

(1)囿于电子设备、网络、WIFI等限制,教学运行和交流互动有时受到一定程度影响。大英部的老师们因时因地因生因条件制宜,采取了很多有效的应对措施。有的老师制定学习任务单,指导学生在网络通畅的情况下,利用学习平台进行学习,有的老师提前录课,上课直播,有的老师基于QQ群通过发送文字、图片、PPT上课,有的老师避开网络拥堵期,提前发布音频、视频给学生下载学习。

(2)在线教学不等于教师告知学习平台,发布教学资源,完成教学内容的传递。老师们注意到在线教学的关键在于树立以学习成效为中心的教育教学理念,遵循“成效为道,数据为器;交互为体,直播为用”的基本原则,精选教学平台和资源,优选教学软件和方式,精心设计教学内容和交互环节,合理制定平时分管理方案,使学生在网络教学中被吸引、被鼓励、被支持、被肯定、被促进,能够意识到自己的主体地位,做到身在家而心在学,达到课程考核所要求的英语水平。

3.  教学督导工作

本周外国语学院督导组总结前一段时间的教学督导情况,每位督导员详细汇报了听课的整体情况和感受、听课过程中发现的困难和问题、听课过程中发现的好的做法(见附件2、附件3)。

在六周时间里,督导员按照计划网络观摩了外院多位教师的授课,并在课间、课后与教师们进行了比较深入的沟通。总体来看,教师们都较好地完成了教学任务,且能虚心征求教学督导组的意见和建议,并对督导工作表示出充分的理解与最大的认同。有些教师还希望通过督导组向学院表达他们的愿望,以便更好地进行教学改革。现将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1)课程优点与特色

(1)彰显“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

所有被听课教师均能努力体现“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注意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意识,鼓励学生的创造活动,以此提高教学效果。老师们利用不同的网络平台或工具,上课互动方式灵活,大部分学生都参与了在线互动,学生们在课上表现出了很高的兴趣和热情。

(2)教学思路清晰,讲课语言流畅

在语言教学过程中,绝大多数教师都具有思路清晰、语言流畅的特点。他们都十分熟悉教学内容,讲授过程层次分明、重点突出、多而不乱。讲课时都能使用规范的教学语言,发音标准清晰,音量和语速适中且有节奏的变化,使学生不易感觉疲劳或烦躁。  

(3)使用素材,力求新鲜实用  

在听课中发现,有些教师注意到了引用素材的新颖性。他们积极采用时下抗疫的鲜活语料,不仅避免了使用陈腐过时材料的负面影响,也培养了学生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和心系抗疫的爱国主义情怀。  

2)在线教学对教师素质的要求

通过对以上听课情况的分析,督导组发现优秀的在校教学教师必须具备以下素质:第一、必须具有深厚的理论功底和理论与实践教学经验(经历);第二、必须下功夫进行充分的课前准备(比如十分熟悉教学内容、准备充足的教学资料、认真设计教学步骤、考虑教学细节、充分了解学生、如姓名、程度、性格特点、学习积极性、困难等);第三、必须高度认同和热心于网课教学实践(以学生为主体、主动创造条件、做中学、做中教);第四、尽量做到耐心细致、反应机敏、善于化解问题。

3)在线教学中目前存在的问题

(1)部分学生的懈怠

上课老师提问时,有部分学生在网络端没有回应,主要有两种情况,一是网络问题,二是学生离开了上课平台,没有真正上课。第二种情况值得我们研究并解决。

(2)课程考核组织问题

有些课程快结束了,如何考核,学生们很关心。与学生线上沟通了解到,分数关系到他们的评优保研,单一的网上测试很难保证公平。武汉何时解封,学生们何时回校参加考试,这些是未知数,如何组织公平公正的课程考核值得我们进一步探讨。

4)学院督导组下一步工作安排

在总结的基础上,督导组对下一步督导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是建立网络教学督导常态机制,及时听取师生意见建议,回应各方关切,及时总结指导线上教学教与学的经验做法,不断优化改进完善,努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水平;二是随机抽查教师线上教学中的过程性材料,可包含但不限于课程内容、具体安排、实施情况、学生互动、作业、测试等;三是及时总结网络授课经验,深挖优秀典型案例,做好成果培育和推广分享工作。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外国语学院  电话:027-67883262

Copyright © 2016-2026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