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望今声”外语论坛系列讲座(六)报道

作者:时间:2019-10-21点击数:

       “南望今声”外语论坛系列讲座(六)报道

(通讯员邵蕾 王晓婧1018日下午,应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外国语学院张峻峰院长邀请,南京大学陈新仁教授前来我院北一楼报告厅进行学术讲座,此次讲座主持人为外国语学院张伶俐教授。讲座主题为:跨文化交际中的问题解决策略——个案研究。全院教师和部分本科生、硕士生一同聆听了陈教授的精彩讲解。  

陈新仁教授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士生导师,南京大学外国语言学研究所所长,中国语言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主要研究兴趣包括语用学、外语教育、二语语用习得、语言政策与语言规划等。迄今发表学术论文170余篇,出版专著、合著、译著20部,主编教材20余部,主持完成国家社科项目2项,创办语用学国际刊物East Asian Pragmatics和集刊《外国语文研究》担任国内外多家刊物及丛书编委、审稿人。主要学术兼职包括中国逻辑学会语用学专业委员会长、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英语教学分会及话语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担任多所高校兼职教授。



陈新仁教授从其自身经历切入,以第十六届国际语用学大会组委会成员通过邮件往来遴选主旨发言人的跨文化交际实践为个案,揭示活动协调人开展各种沟通实践,为达到一致解决方案而诉诸的各种话语策略以及反映出来的跨文化交际意识。该报告对开展涉及多元文化背景交际者的跨文化交际实践研究具有重要的启示。

讲座结束后,参加报告的师生踊跃地向陈新仁教授提问,问题涉及跨文化交际研究主题和方法、期刊投稿注意事项等多个方面。陈新仁教授的解答深入浅出,趣味性强,使全院师生受益匪浅。


随后,主持人张伶俐教授对陈新仁教授的学术报告作了总结,在场师生认真学习报告精髓,进一步开阔了学术视野。此次讲座在全场老师们和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外国语学院  电话:027-67883262

Copyright © 2016-2026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