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中心的大学英语课:云端传递伟大中国精神

作者:时间:2020-04-18点击数:


 

(通讯员:刘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在肆虐全球的疫情面前,语言教育也成为了一种特殊的工具,它传递着中国声音、中国力量,成为弘扬伟大中国精神的重要载体。作为我校开课最早、课时最长、受众最广的大学公共课之一,大学英语课在注重提升学生语言能力的同时,也努力种好育人的“责任田”。老师们秉持“课程思政”理念,以丰富多彩的教学形式,在各类课型中融入德育元素,对学生进行价值引领、心理疏导、人文关怀,向他们传递中国精神,让他们感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在“抗疫”的特殊时期产生了积极的教学效果。

因事而化,提升文化自信

在保证大学英语课程内容的科学性、逻辑性、完整性的基础上,老师们尝试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英语课堂。在全国人民奋力战“疫”的背景下,因事而化,引导学生从中华文明中汲取养分和力量,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五千多年屹立不倒的精神源泉。

副院长刘芳老师从英语阅读文章中美国作家JayMcDaniel对儒家思想的尊崇和阐释讲起,引导学生全面了解儒家思想的起源、发展与核心要义,通过理解儒家“五常”原词的确切含义和区分多个译词之间的细微差异,选择最为贴切的译词表达“仁、义、礼、智、信”的概念。她要求学生结合当前我国同胞万众一心防控疫情的具体表现,思考“仁者爱人、义者为人、礼者敬人、智者慧人、信者诚人”的内涵和外延,并使用英语阅读文章中所学新词,撰文说明儒家思想对于阻断疫情传播的现实意义。她还因势利导,希望同学们疫情期间以仁义之心居家隔离,以恭敬之心礼遇他人,以是非之心远离谣言,以诚实之心自主学习。

(刘芳老师讲解儒家“五常”)

在《跨文化交际》课堂中,李品老师在讲解文化对于不同语境的影响时,特别针对医疗语境,布置学生通过presentation展示中医对于世界的影响,尤其是在这次新冠疫情防控中的影响力。同学们以制作精良、语料详实的幻灯片,生动、深刻地讲述了古老独特的东方医学及博大精深的中医文化在抗疫中的关键作用。这一课堂任务不仅调动了同学们学习语言、运用语言的热情,还大大提升了他们对中医为代表的中华文化的自信。

(学生自己制作的中医文化幻灯片)

因时而进,彰显制度优势

疫情在全球多点爆发的形势下,各国政府应对疫情的不同举措,成为大学英语教学中的“活教材”。老师们精心选取语料,结合教材内容,在向学生传授语言知识技能的同时,让学生理性地辨识不同国家历史文化、意识形态、政治经济制度的差异,通过比较鉴别,引导学生正确看待外部世界,在人类历史的纵向比较和当代国际的横向比较中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独特性和优越性。

在《实用文体翻译》课堂上,张云霞老师在导入环节引入了China Daily 和VOA的几则时事新闻:“全国43200余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湖北抗疫”、“3月10日习总书记在武汉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武汉力争在3月10日左右实现方舱医院全休舱”等。接着,从新闻翻译的时效性入手,通过对这几则新闻中出现的新词、缩略词、专有名词以及修辞手法的逐一讲解自然过渡到了本讲的重点——新闻词汇特点以及翻译方法。在讲解语言知识的同时,也让同学们充分体会了全国上下齐心协力驰援武汉和湖北“抗疫”一线的壮举。

(张云霞老师引用的时事新闻)

在地学试点班的口语课堂上,胡志红教授精心挑选了我国疫情防控相关新闻及国际社会对中国抗疫经验的评论引导学生体会在党中央的统一领导下,全国各地如何以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措施应对疫情,抗疫行动的规模和效率充分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优势。此外,中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在全力打赢国内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积极推动疫情防控国际合作,向有需要的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为全球公共卫生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同学们纷纷以文字、音频、视频等多种方式,分享自己的感触。他们说道,“我们不会害怕,有祖国的强大依靠,有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我们一定能取得战‘疫’的最后胜利!”

(胡志红老师布置的口语作业包)

因势而新,弘扬抗疫精神

战“疫”中涌现出无数平民英雄,他们义无反顾,成为最美“逆行者”。老师们结合抗“疫”阻击战中普通人物的感人故事、先进事迹等鲜活的语言素材,因势而新,积极弘扬抗疫精神,激发青年学子们的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

在ESS试验班口语课堂中,刘敏副教授结合授课内容中“Hero”(英雄)的主题,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民族英雄、伟大领袖、战斗英雄等“big names”(大人物们)讲起,落脚到抗“疫”过程中涌现出的“白衣天使”、警务人员、社区志愿者、“的士”司机、“快递小哥”等“civilian heroes”(平民英雄)。还通过分享班里一位同学捐助防护服的事例,让同学们明白,在特殊时期,尽己所能帮助他人,每个人都可以成为英雄,为抗“疫”做出贡献。

(刘敏老师引导学生思考抗“疫”英雄们的事迹)

副院长张伶俐教授在资源勘查工程工科基地班演讲课中,以“Fighting against the COVID-19 Viruses”(抗击新冠肺炎病毒)为题,用制作演讲视频的方式,引导学生讲出抗“疫”期间自己的感悟及身边的故事。同学们视频制作精良、演讲情真意切。他们有的分享自己父母的抗“疫”经历,有的赞颂自己身边社区志愿者的感人故事,通过各种方式体味“为大家舍弃小家,为大我牺牲小我”及“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在交流中传递“抗疫”精神。

(学生们讲述抗“疫”故事)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外国语学院  电话:027-67883262

Copyright © 2016-2026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